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的音乐在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26 深圳晚报

      2006年美国公告牌音乐奖昨揭晓    

      谁的音乐在飞

      

      公告内容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当地时间4日晚),2006年美国公告牌音乐奖在赌城拉斯韦加斯米高梅大酒店揭晓。

      由美国《公告牌》杂志主办的公告牌音乐奖每年颁发一次,各奖项提名的依据主要包括唱片销量、互联网上的歌曲下载次数以及电台听众的点播次数等,因此基本涵盖了美国流行音乐市场最受听众喜爱的各类歌手。

      今年,创作型女歌手布莱姬在她擅长的节奏与布鲁斯类及嘻哈类音乐方面获得9个奖项,成为当晚获奖最多的艺人。两位年轻的节奏与布鲁斯歌手分获年度最佳男女艺人奖。

      颁奖典礼上,前流行天后珍妮特·

杰克逊第一个登台表演,但先前被邀请担任主持人的帕丽丝·希尔顿及其好友“小甜甜”布兰妮没有露面。年逾八旬的男低音歌手托尼·贝尼特获终身成就奖——公告牌世纪奖。

      

      公告牌1

      

      布莱姬:包揽9项大奖

      

      本届公告牌音乐奖颁奖礼上谁笑得最甜?当然是35岁的R&B天后玛丽·布莱姬了,凭借个人专辑《突破》,她创纪录地包揽了包括“年度最佳单曲”、“年度R&B/Hip-Hop艺人”、“年度R&B/Hip-Hop女歌手”和“年度R&B/Hip-Hop专辑”在内的9项大奖,当仁不让地成为本次颁奖礼上的最大赢家。

      玛丽·布莱姬是典型的实力派歌星,她的嗓音甜美而干净,既蕴藏着爆发力,又不加修饰地纯粹。从1992年出道至今,布莱姬的每张专辑都创造了登鼎R&B/HipHop类专辑榜冠军的佳绩。2006年布莱姬发表了第7张个人专辑《突破》,与歌迷分享她经历风雨后心灵的成长和感悟,专辑中的14首歌曲分别见证了她各段人生旅程的感受:既有对童年时期在纽约的成长回忆,也有早期面对戏剧性走红的心情转折,更有近年来在歌唱事业中寻求再次突破的决心。

      与她过去的专辑一样,这也是一张金曲云集的作品:首支单曲《没有你》发行后,便在美国公告牌节奏蓝调榜上稳坐冠军宝座超过15周,一举打破了玛莉亚·凯莉保持的14周记录;与饶舌歌星Jay-Z联手合作的《无法躲避爱》,与当今最红的嘻哈团体黑眼豆豆合唱团主创携手创作的《关于你》等,都是R&B乐坛的上乘之作。难怪专辑一出,不但销量一路飙升,成为2006开门红,而且获得乐评界一致推崇。如今,这张专辑让玛丽·布莱姬笑傲美国流行乐的江湖,再次证明了它是玛丽·布莱姬全球公认的“突破”之作!(钱杰)

      

      公告牌2

      

      十七、十八正当红

      

      美国公告牌音乐奖从来不相信资历这回事,新人称霸是今年颁奖礼的一大特色。只有17岁的饶舌天才克里斯·布朗获得了今年“年度最佳新人”,“年度最佳男歌手”和“年度最佳艺人”3项大奖,是本次颁奖盛事中最风光的新星。

      克里斯·布朗于1989年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小镇,从小就喜爱饶舌音乐,还不时有一些即兴的创作。在准备升入中学的时候,母亲就带着他前往纽约发展,在没有任何名师指点的情况下,凭借过人的音乐天分勇闯歌坛。2005年他推出的首支单曲“RunIt”,一发行便把嘻哈天王肯伊·威斯特10周连冠的单曲作品给请下了台,并且蝉联5周全美排行榜冠军,还以1.6亿收听人次改写新秀歌手点播纪录,成为当今饶舌乐坛最耀眼的新秀。

      而在女歌手方面,来自巴巴多斯岛、颇受嘻哈音乐大佬JayZ赏识的18岁新人里菡娜则摘得了“年度最佳女歌手奖”的桂冠,要知道,跟她同时角逐这一奖项的可是玛丽·布莱姬和碧昂丝这两位大姐大。除此之外,她还拿到“Hot100单曲榜年度女歌手奖”和“Pop100单曲榜年度女歌手奖”两项大奖。

      上届美国偶像大赛冠军卡丽·安德伍德也有出色表现,她的首张个人专辑《SomeHearts》不仅被评为“年度最佳乡村专辑”,而且还荣膺“年度最佳专辑”。此外,卡丽·安德伍德还拿到了“年度乡村女歌手奖”。(钱杰)

      

      公告牌3

      流行风:还是R&B/Hip-Hop的天下

      

      作为国际最权威的销量排行榜,公告牌排行榜一直是唱片市场的指数和流行音乐的风向标。2007年的美国流行乐之风往哪里吹呢?当然还是节奏布鲁斯(R&B)和嘻哈音乐Hip-Hop的天下了。自从新世纪开始以来,整个世界都在劲吹R&B和Hip-Hop风,今年的Billboard年度颁奖上,又一次用事实证明:R&B和Hip-Hop才是现代流行乐的主流,摇滚、拉丁还有乡村音乐不过是些点缀,至少这几年是。

      在之前的提名名单中,R&B(蓝调音乐)女歌手玛丽·布莱姬、南方说唱歌手T.I.、加拿大摇滚乐队“五分钱”和乡村乐三重唱乐队“流氓弗拉德”(RascalFlatts)均以多项提名成为领跑者。但大奖揭晓时,R&B天后玛丽·布莱姬才是真正笑到最后的大赢家,而年度艺人、年度男女歌手和年度最佳热播单曲这样的综合大奖,更是都被R&B或者Hip-Hop的歌手拿走。(钱杰)

      

      公告牌 4

      

      公正性:销量不撒谎

      

      在全世界众多的流行音乐大奖中,公告牌音乐奖应该算是最公正的一个了,因为它主要是根据专辑销量和电台点唱次数评奖,而销量是不会撒谎的。比如玛丽·布莱姬的《突破》之所以能够让她独领风骚,就是因为这张专辑自2005年12月推出以来已经卖出260万张,是当之无愧的R&B专辑销量冠军。

      既然是靠销量评奖,也就难免奖项高度集中的特色——因为最畅销的往往就是那么几个歌手,所以他们能够凭借一张专辑拿下众多奖项。比如在去年Billboard音乐奖的角逐中,美国著名流行朋克乐队绿日(GreenDay)和说唱狂人50Cent,各获6项大奖,并列成为去年的大赢家。而在今年的颁奖礼上,R&B天后玛丽·布莱姬、说唱歌手T.I和乡村女歌手卡丽·安德伍德几乎都拿下了各自领域的全部奖项。在全球唱片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公告牌的坚持更显得难能可贵,而颁奖礼也因此更受到歌手的尊重和各界的关注。(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