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者热议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1:52 沈阳网-沈阳晚报

  

读者热议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
亚当·斯密
读者热议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
詹姆士·瓦特
读者热议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
卢梭
读者热议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
俾斯麦
读者热议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
观众一:反映现今中国社会的理性思维

  这部纪录片反映了中国社会思维方式的逐渐成熟,首先,它不再把西方世界的崛起仅仅看成简单的“赤裸裸的掠夺”,而是基于理性,从制度、社会观念、文化的角度去分析强国崛起的必然性与衰落的原因;其次,它以欣赏的目光,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以寻找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为叙述平台去看待西方文明。

  观众二:三个有益启迪开拓思维和视野

  这是今年央视最有震撼力的电视片,“思想的解放是先导、改革体制是关键、改革体制不能一蹴而就”,是这部纪录片带来的3个启迪。这部纪录片开拓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是中央电视台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国的强国历史为题材、跨国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3年间,摄制组访问了国内外百余名来自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前往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9个国家进行深入采访和实地拍摄,才完成了这部沉稳厚重的电视纪录片。

  从明日开始,《大国崛起》的精彩内容将在本报连载,敬请读者关注。

  《大国崛起》引发强烈反响

  《大国崛起》11月份在央视2套上午时间首播后,给本来还算平静的荧屏投入一颗重磅炸弹,目前晚间时段已经重播。史料、解说词、专家观点、电脑特技,几乎每一个片中元素,都引起观众的评说和媒体的讨论。

  作为一部纪录片,《大国崛起》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呢?《大国崛起》总策划麦天枢认为,这部片子虽然没有直接讲中国,但很多内容对中国都是很有针对性的,是通过国际和国内的对照,来寻求中国的出路。它试图回答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日本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教授汤重南,则从更加务实的角度提出:“改革开放,就是要睁眼看世界。”经济学家张维迎说,“我想通过这样一个片子,来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西方国家在过去300年里边,是怎么发展成长起来的。对我们国家非常重要,尤其在好多的认识上,我们能够达成一致的看法,这样的话,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才可以比较顺利。”

  观众一:反映现今中国社会的理性思维

  这部纪录片反映了中国社会思维方式的逐渐成熟,首先,它不再把西方世界的崛起仅仅看成简单的“赤裸裸的掠夺”,而是基于理性,从制度、社会观念、文化的角度去分析强国崛起的必然性与衰落的原因;其次,它以欣赏的目光,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以寻找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为叙述平台去看待西方文明。

  观众二:三个有益启迪开拓思维和视野

  这是今年央视最有震撼力的电视片,“思想的解放是先导、改革体制是关键、改革体制不能一蹴而就”,是这部纪录片带来的3个启迪。这部纪录片开拓了我们的思维和视野,让我们认识到思想和文化的崛起对一个国家的崛起要比战争和武力重要得多,因为此片我想重新学习一遍《世界近代史》。7755新时代需要新史学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于沛说,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史学。《大国崛起》播放得非常及时,因为每个时代都会面对新的问题,产生新的疑问。

  原中国科协研究中心主任袁正光表示,无论是民主还是市场,大的基本含义就是尊重个人。我们如果从这个地方得到启示的话,就会找到中国健康崛起之路。”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大国崛起》用电视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历史上强国崛起的故事,给人带来3点启示:1.对科学和教育重视;2.科学发明要与资本结合;3.体制改革很重要。让孩子们了解历史了解世界

  《大国崛起》总策划麦天枢恰恰认为,《大国崛起》获得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与当前中国的历史教育有关,“中国目前的中小学历史教育,对历史的解释不是以事实为主体,而是以观念为主体,更多强调这些大国的崛起是由于侵略和掠夺,而忽视了它们发展的内在动力与机制。这部片子挖掘出大国崛起的多方面因素,对当前中国发展的借鉴作用十分重要。”有些家长呼吁:让孩子们看看这部片子,重新了解历史,了解世界。

  据该片总编导任学安介绍,拍摄《大国崛起》缘于他的一个灵感:“2003年11月底一天早上,我在上班途中听到收音机里播报的一条新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历史’。‘9个大国,500年的历史’,这两个数字让我激动不已。”任学安想,能不能用影像的方式来梳理500年来的世界历史,并通过它来发现世界的坐标并思考中国在其中的位置呢?

  这个“影视史学”的念头刚产生,任学安等电视人就与文化学者麦天枢进行了沟通。2004年春节后,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正式立项。7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教授们完成了9国崛起历史的整理;9月,节目内容大纲完成;年底,电视脚本初稿基本成形。

  作为一部跨国拍摄的纪录片,《大国崛起》拍摄过程中遭遇了很多中国电视人从未面临过的困难。导演高晓蒙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不同于以往我们去国外拍摄风光片,作为编导,我们怎么选材,既能够使观众有兴趣,同时又要符合这一国家发展的历史脉络,两个标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首先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为省经费和时间跑步拍摄

  高晓蒙介绍,第二个困难是语言障碍,而第三个困难则是经费,因为在外国拍摄都要提前申请,其中很多场景都要付费,在英国拍摄一个小时就要付出4500元人民币,所以在国外一个教堂拍摄时,我们加上翻译4个人兵分两路,几乎都是跑着拍摄的,这样的拍摄记忆对我们来说非常深刻。”在英国摸过名家珍贵手稿

  高晓蒙说,他在英国亲手摸过亚当斯密、牛顿的珍贵手稿,“大家在纪录片中能够看到,很多资料都是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小心翼翼拿出来的,因为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

  《大国崛起》播出后,有部分观众质疑片中的9个国家并不全是大国,为此该片的学术指导、北大教授钱乘旦解释道:“‘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并不是我们衡量一个‘大国’的惟一标准,看一个国家是否有比较好的经济发展态势、是否形成了自己稳定合适的制度,是否有本国文化特色、是否有世界性的影响,这些指标才是界定一个国家大小的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