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批张艺谋拍商业片没“才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00 南方网

  前日(5日),贾樟柯带着他的新作《三峡好人》到上海复旦视觉艺术学院演讲,并为《三峡好人》点映做宣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张艺谋没有拍商业片的才华。

  中国的重量级导演现在几乎都在忙同一件事,那就是争相推出所谓商业大制作影片。谈到张艺谋拍出《十面埋伏》这样的影片是否让人觉得可惜时,贾樟柯说:“个人风格的
改变是主观的,是可以去尝试的,但有没有实际能力去做好,就是另一回事了。中国那些大腕导演根本就没有拍摄商业电影的才华,商业电影需要的是想象力以及对商业文化的理解能力。《星球大战》系列的导演乔治·卢卡斯是一个成功的商业片导演,在他的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对电影技术的扩展,以及大量新技术的运用。除此之外,他的影片中还蕴涵了很多哲学情怀。我们说的商业片是在商业文化基础上的影片,并不是只有商业,没有文化。回过头看看我们那几个大导演,好像没有几个拍过数码影像,他们对新技术不信任、不认可,开放性不够,有很大的局限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有拍商业电影的才华?”

  那么,贾樟柯自己是否有拍摄商业片的才华?对此问题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也没有,否则我就会去尝试拍摄这样的影片了。”

  此次《三峡好人》的档期定于12月14日,摆明了与同天上映的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对着干,这对于文艺片而言的确需要一分勇气。对此,贾樟柯表示:“贺岁档太多商业制作,太多飞来飞去的人,这样的话未免太单调了。我们也需要有脚踏实地表现当下生活情形的电影,而非仅仅是满天的飞人。中国电影应该更多元化,这样才会更有意思,于是我们大胆将档期放在了12月14日。那边是竹林飞人,这边是当下中国人的境遇,这才是合理结构,票房并非考量的标准。当然,我对市场有一定的信心,《三峡好人》的版权目前已经卖到4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在全球已经获利1.2亿元。”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