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国崛起》如何崛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27 今晚报

  

《大国崛起》如何崛起(附图)

  12集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开播的时候很低调,但观众反响空前热烈,直到眼下的第二轮重播,这部纪录片仍旧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与此同时,《大国崛起》系列图书、音像制品也颇为畅销,在网上,更有热心观众要求中央台将这部纪录片重播10遍。一部事先没有任何宣传的纪录片在经济频道播出,为何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带着一些疑问,记者采
访了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

  《大国崛起》汇聚珍贵史料

  郭振玺说,从《故宫》、《圆明园》的热播,到经济频道自9月份以来连续播出了多部电视纪录片,再到十套科教频道的迅速升温,电视纪录片这种有着理性、建设性和思想性的电视表现形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而《大国崛起》是中央电视台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国的强国历史为题材并跨国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国外的权威专家和珍贵史料,第一次如此集中地汇聚其中。仅拿文物为例,片子就呈现了葡萄牙和西班牙在1493年签订的划分世界的条约和地图、荷兰东印度公司当年的账册、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人权与公民权宣言》1789年的最早印刷本等。很多中国人对国外的历史文化其实是有很强的了解欲望的,但国内这类片子少,《大国崛起》因此让他们觉得新鲜。

  解读“大国”概念

  15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原先割裂的世界开始真正意义上地连成了一个整体,彼此隔膜的世界各国开始相互认识和了解,也展开了相互的竞争。在近现代以来的世界舞台上,有9个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后登场,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它们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然而,就是在上述9个国家的发展和崛起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侵略、掠夺、屠杀等消极因素,一些质疑《大国崛起》立意的声音也接踵而至。

  对此,纪录片学术指导、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钱乘旦说:“首先我们必须对世界大国有一个认识,所谓一个国家是不是世界大国,不在于一个国家有多大、人口有多少等等,应该说是有一些指标的,看一个国家是否有比较好的经济发展的态势,在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位置;第二,它是否形成了自己的制度,并且这个制度是比较稳定的,适合这个国家自身发展;第三,有本国文化特色;第四,有世界性的影响。一般的学者都会认为具备了这四个条件,或者这四个条件中的大多数,这些国家就应该属于世界性的大国。所以我们看《大国崛起》中的9个国家,有很多国家并不是我们概念中的大国。”

  钱教授接着说:“在《大国崛起》播出的前几集,葡萄牙、荷兰等都是非常小的国家,如果单从面积和人口而论绝不是大国,但它们在历史发展的某一个阶段发挥过很大的作用和世界性的影响,这是众所周知,不可否认的。如果以这样的观点观察日本,日本在某一些阶段也曾经发挥过比较重要的影响,尽管有一些影响可能是负面的,可即便是负面的影响,也是影响。因此‘大国’本身并不标志着价值的判断,也不仅仅是它发挥过好的影响就是大国,产生不好的影响就不是大国。我们发现,日本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且也发挥过一些好的影响。可日本同时也犯了很多错误,造成很多坏的影响,在历史上留下了反面的教训,这些教训我们也要去谈。只有从经验和教训两个方面理解人类历史近代发展的过程,我们才能够对现在这个世界看得更清楚,能够更好地做自己的事情。”

  理性态度看世界、看历史

  任学安是这部纪录片的总编导,他这样描述《大国崛起》:这部纪录片将五百年来世界大国的历史立体地、直观地呈现给了观众。但它并不是以全面呈现一国历史为目的的教科书的电视版,也不是一部以挖掘历史细节或揭秘历史真相为目的的考古式纪录片;它不拘泥于历史的支脉,不进行文明的比较,而更注重历史带给现实的思考,以此为宗旨完成一部影像化的五百年大国兴起史。电视其实就是一种大众传播手段。对普通观众来说,有的知识显得深了,对专家学者来说,又显得浅了。但是,我们还是想尽力把电视人的思考奉献给大家,也愿意倾听各种声音。事实上,这部片子就是试图用一种更理性的态度看世界、看历史,所以,也希望大家能用理性的态度来讨论和思考。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郭振玺教授始终在强调纪录片所要表达的主流价值观。任何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看到的可能是不同的侧重点,“我们的意图只是通过解读15世纪以来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史,探究其兴盛背后的原因,进而让我们思考,中国的和平发展可以从中借鉴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如何从容地立足于世界去探索自己的和平发展之路?对于不同的声音,我觉得这很正常,我也会以平常心去对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