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军旅题材类型片叫好又叫座《垂直打击》等一批“有血有肉”电视剧热映荧屏赢得较高收视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描写我军空降部队的电视连续剧《垂直打击》,昨晚在央视一套落幕。片中最新的单兵突击武器,最大的我军军用运输机,近4000人实战部队的配合,令不少军事迷大呼过瘾,甚至被称作中国版的《兄弟连》。同时,《垂直打击》中现代军人个性的真实写照,爱情故事的浪漫渲染,也让这部军旅正剧“有血有肉”,赢得了更多的观众。

  目前,每年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约20部首播剧中,军旅题材电视剧约占三分之一,已
经成为主力“类型片”之一。而各地卫视,今年也推出过《记忆的证明》、《那时花开》、《暗算》、《雄关漫道》等军事题材电视剧。个性丰满的人物,曲折迂回的情节,使得军旅题材类型片叫好又叫座。

  吸引力:从神秘走向平实

  一般人路过军队家属大院,会忍不住多往门里看一眼。军事禁区、战争秘闻,向来是军旅题材艺术作品的吸引力所在。不过,如今越来越多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在揭开这些神秘面纱的同时,也展现出部队“生活化”的一面。

  比如今年热播的《幸福像花儿一样》,就是以部队大院为背景,展现改革时期军人的情感生活。借助特殊的时空背景,这则“军旅童话”赢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和广泛好评。

  又如较早推出的《炊事班的故事》,则以情景喜剧的模式,讲述了普通士兵的日常生活。这些生活琐屑、普通、温情,看后令人感到如此亲切、真实。

  “军旅题材要在多样性上做文章,既要有表现历史、表现现代化建设的,也要着力表现基层官兵活泼可爱的凡人生活。”总政艺术局的马维干表示,好看的军旅电视剧,往往也是多样性探索较为成功的作品。

  生活:检验角色成功的标准

  在《垂直打击》中,特战大队队长杨亿是一个勇敢而智慧的指挥官,但是缺点也非常明显,他训练士兵往往不近人情,有时还会粗暴地体罚士兵。此前在另外一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里,主人公姜大牙也是以“粗”闻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些人物形象突破了以往军旅题材影视作品人物形象单侧面的模式,而是将人物放置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刻画,因此,就显得十分丰满而可信。这两部电视剧的导演高希希说:“检验角色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生活。”

  说到军旅题材中如何处理感情戏,作为多部军旅题材电视剧导演的高希希表示,掌握好人物的分寸感特别重要。“军人第一位的当然是保卫国家。但是,我想军人也是正常的人,也有七情六欲,面对爱情和生活,那种感觉和我们常人所感知的并无差异。”

  本报记者王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