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连州成了摄影之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30 南方都市报

  第二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国内外200多位摄影师云集

  连州成了摄影之城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实习生张锦标)第二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前天正式开幕,此前,连州刚刚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首个“中国摄影之城”称号。相比去年,本届摄影展的
摄影作品更为丰富,国外作品大幅增加。现场一共有国内外200多位摄影师的3000多幅作品,分为130多个展览,其中国外摄影师近100名,参展作品1000多幅。包括威斯敏斯特大学报道摄影系主任克林·雅各布森克在内的一批国内外摄影家参加了开幕式,并对这次摄影年展有高度的评价。这次年展除了有摄影展览外,更有学术论坛、DV专场放影会、摄影采风大赛等活动,本次大展将持续到本月20日。

  小城与摄影

  “谣·传的谣是民谣的谣,传是流传的传”,谣·传指的是民谣在大地上流传。在摄影展开幕式中,张晓舟策划、小河等人演出的原创民谣音乐场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本届摄影展在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另一个吸引观众的是独特的展馆:除了连州的果品公司仓库和二鞋厂,今年新增的场馆是由连州十个“大跃进”年代遗留下来的圆筒旧粮仓改造成的,所有观众均能免费进场。这些计划经济时代建筑改造成的展厅,显得随意而平民化。

  “在一个小城市衍展摄影的话题,展示当下中国丰富的影像资源,并对世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摄影进行探讨,是我们创立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初衷。”策展人段煜婷说。由于去年的连州国际摄影展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好评,使得连州这一粤北小城突然间成了中国摄影界的关注的焦点之一。小城变得热闹不堪。“在这届摄影展开幕前,平时车辆不多的广州通往连州的国道上居然塞车了。”在开幕式上,中国摄影家协会正式把首个“中国摄影之城”的牌匾授予了连州。

  中国与外国

  与去年相比,这届摄影展的一大特征的是国外摄影作品的比重大幅度增加。“去年主要想给更多的中国人提供展示的平台,但在第一届获得国内外好评后,我们决定增加国外的摄影作品,扩大摄影展的国际影响力。”段煜婷表示,“现时西方的众多摄影展都是西方文化语境下的产物,他们对艺术的看法和对世界的看法都与我们不同。”众多不同文化语境下的摄影作品荟萃一堂给人们提供了参照对比的模板。

  德国摄影家卡萨琳娜·莫拉蒂迪的《乳癌》系列展示了22位因为乳癌失去乳房的女人照片。据悉在欧美地区,每9位女性中就有1位乳癌患者。“除了与疾病抗争以外,她们还要忍受我们主流文化中对年轻及漂亮女性顶礼膜拜的挑衅。”卡萨琳娜·莫拉蒂迪试图通过视觉形式记录这种被社会故意遗忘或者禁忌的话题。另一位女摄影家黛博拉·哈蒙德的《情感》系列,旨在通过人物面部细微的表情去表现人们通常会选择隐藏的情感,例如焦虑、猜疑、悔恨、孤独、迷惘等。

  得到绿色和平组织支持的五位中国农民展出的《稻米之路Ⅱ——五个稻农的镜头》则是一年下来,五位农民摄影师合共拍得数千张精彩照片中挑选出来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向人民完整地诠释了“稻米就是生命”这个主题,引发对谷子与生态、稻农生活与文化的关系等问题的关注。《城市画报》展示了他们纪录的近两百名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年轻人的影像。本报著名摄影记者王景春的《如果我有比目鱼的视角》个展作品则以65mm的宽幅,利用视角上的技术看到了其他人看不到的境界,给人以视觉的冲击,获得策展人的高度评价。

  威斯敏斯特欧洲报道摄影先行者、威斯敏斯特大学报道摄影系主任克林·雅各布森看了展览后觉得很兴奋,他表示,现在中国摄影师无论从观念或手法上,都与过去大不相同。他曾经多次应邀到中国讲学,印象里中国的照片比较传统,没想到这次发现大多数摄影家的作品都是传统与当代的巧妙结合,十分有趣。

  观察与被观察

  现在摄影界有“北有平遥,南有连州”之说。但策展人段煜婷表示连州摄影年展和平遥摄影展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强调学术性。“平遥摄影展就像一个盛会,共有几百个大大小小展览,我们不想把连州摄影年展也搞成那样,我们会把展览的水准严格控制起来,讲究展览的质量”,“连州摄影展的重点放在思想和学术上的探讨,而不是仅仅把它办成艺术展”。

  出于学术性考虑,摄影展设置了好几场高水平的专家学术论坛,例如朱大可主持的《身体解放与精神危机》和崔卫平主持的《中国当代电影》。本次摄影展的学术主题是《原点:观察与被观察》,摄影展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小彦解释,观察和被观察才是摄影的价值之所在,希望对于摄影的探讨能够回归摄影本身,通过丰富多彩的影像,讨论观察者的位置、观察的作用以及被观察者的价值。

  图:

  1.《白鹿镇》(王景春的《如果我有比目鱼的视角》个展,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2.李自康作品(《稻米之路Ⅱ——五个稻农的镜头》群展)。

  3.《贾樟柯》(《70’s80’s》群展)。

  4.十个圆筒旧粮仓被改造成摄影年展的展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