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溥仪被删16万字原作解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0 北京晚报

  作为20世纪中国最有影响的自传体文学作品,《我的前半生》表现了我国最后一位皇帝溥仪由“真龙天子”到普通公民的传奇人生。前天,记者从群众出版社《我的前半生(全本)》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964年出版的溥仪所著的《我的前半生》(定本)一书中,因当时社会背景和诸多原因所致,原稿被删削的16万字内容获得解密,将在明年一月出版的《我的前半生(全本)》中得以全部补充,届时,读者朋友将读到这些从未公开的内容,感受溥仪原汁原味的文字风格了。

  删削内容主要涉及

  战犯改造、国际关系等问题

  据群众出版社刘灿副社长介绍,《我的前半生》自1964年出版以来,已印刷22次,累计印数近187万。2004年,群众出版社在整理图书档案时,发现了《我的前半生》之前的一、二稿本,书稿中涉及溥仪生活经历尤其是改造过程中的情况等等,近16万字的这些内容从未公开出版过。这是由于诸多的历史原因使这些内容在出版《我的前半生》时被删削,但现在看来,这些内容对我们认识历史、了解溥仪的真实生活都颇有价值。而这些内容主要有战犯改造以及涉及国际关系等问题。

  “定本”面世难

  “全本”全、准、清

  为什么要出版“全本”?“全本”与“定本”的区别何在?公安文化专家杜元明教授认为,溥仪从1952年在监狱中以交代罪行形式所写的“我的罪恶的前半生”,到1957年下半年用了一年多时间写成20万字的初稿,并由抚顺战犯管理所油印成册,1959年获特赦后,在有关部门和各方面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继续补充核实资料。1960年1月,公安部做出加工出版的初步决定并报告中央,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支持。后经群众出版社指定,该社当时的文艺编辑室主任李文达协助溥仪重新构思、重新搜集材料“另起炉灶”,整理成50万字的一稿本,作者又征求并吸收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作了修改并补充“五十年大事记”等内容,于1962年10月印出二稿本。此后,经全国政协、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及著名历史学家、作家和社会人士如翦伯赞、黎澍、张治中、傅作义、郭沫若、老舍等审阅提出意见,再加修改而前后三易其稿,于1964年3月正式成书,也经历了艰辛漫长的过程。

  杜元明教授将“全本”的特点概括成“全”、“准”与“清”三个字。“全”,即是比之四十二年前出版的“定本”,增加了近16万字,史实更丰富,内容更完整、全面。主要是恢复了被“定本”删去的某些章节,如添加了一、二稿本原有的序言《中国人的骄傲》,第七章《在苏联的五年》第四节《远东军事法庭》和《离婚》以及关于溥仪将婉容私生婴儿扔进锅炉烧化的细节等等。所谓“准”,即是指出和更正了“定本”存在的一些史实错误,从而使其内容和提法更准确、可靠。所谓“清”,是添加了必要的编者脚注,标出书稿未被删改之处,对新版的某些内容加以说明,从而使读者更清楚、明白。

  溥仪文字生灵活现

  令人拍案称奇

  当年,老舍等有关专家曾对作者的文字表达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而既是文学家又是史学家的郭沫若,则肯定了此书的“文采”。“全本”责任编辑孟向荣介绍,没想到溥仪的文笔居然那么流畅和富于动感。字里行间播撒出感性的美。比如溥仪讲到乳母,“二两月钱,就把一个人变成了一头牛”;书中多处说到溥仪本人如何吃斋念佛,如何不杀生,连苍蝇蚊子都不打,却时常打人。因而是“一只带念珠的狼”;还有“我们这些拔尖的汉奸”等等文字表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孟向荣说,本次将作者的的语言复原,不但无损于该书的真实性,而且使其达到了更高层次的真实。不但不缺乏深刻性,而且能使人在形象中感受深刻。

  本报记者赵李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