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湘当教授 第一堂课读错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18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据《成都晚报》报道,“哦!对不起,应该是‘棘手’不是‘辣手’,我太紧张了,说错了。”12月7日晚,以客座教授身份亮相川师大电影电视学院演讲的李湘开始了生平第一次的教师生涯。或许是过度紧张,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向来自信有加的李湘变得极度不自信,不仅出现了将“棘手”说成“辣手”等低级错误,而且每回答一个问题还频频道歉说“对不起,请原谅”。不仅如此,在说起主持人需面对的酸甜苦辣和舆论压力时,李湘竟数次落泪,令现场师生震惊不已。好在她迅速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在灿烂的微笑中接过了
客座教授的鲜红聘书。

  晚上7时30分,一头清爽直发,黑框眼镜,白色T恤,外面套着黑色小西装、黑中裤、黑皮靴,李湘在众人的陪伴下亮相剧场,现场当即响起阵阵刺耳的尖叫声。见大家如此热情,李湘乐得捂起嘴巴笑个不停,“谢谢你们,你们太热情了”。两分钟后,李湘手持文件夹走上讲台,记者看到,褪去了荧屏上的光环,此时的李湘倒还真有几分老师的模样。

  简短的寒暄后,李湘的第一节课正式开始。怎料还未进入正题,李湘便显得异常紧张,“我主持过那么多节目,从没这样紧张过,心砰砰地跳个不停”。接着她谦虚地表示:“我从没有讲过课,今天也只是把当主持人的体会和感受与大家分享,希望同学们能用得到。而且,你们不用叫我李老师,叫我‘湘湘’或者‘湘湘姐’都可以。”就在这时,李湘感叹起了大学毕业找工作的关键性:“找工作是一件很‘辣手’的事情……”这话一出,台下一片嗡嗡的声音。李湘及时反应过来,一边纠正错误,一边忙着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太紧张了,应该是‘棘手’,不是‘辣手’,请原谅。”接下来,李湘不停地说“对不起”,显得相当紧张。

  在接下去的现场提问环节,李湘与同学们热情互动。一名女同学问起当主持人的酸甜苦辣,先前还有说有笑的李湘立即严肃起来,从刚踏入主持人行列时的艰辛,到主持《快乐大本营》的成功,再到第一次捧得“金话筒”奖时的喜悦,李湘沉浸在对以往日子的回忆中。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因为伤心,李湘突然用手捂住了嘴巴,眼眶迅速含满泪水。“李湘哭了。”正认真倾听的同学被突如其来的情况搞懵了。还未等众人反应过来,李湘又继续说道:“以前遇到很多事情我都愿意站出来解释,可我每次解释只会越描越黑,大家开始猜测我,甚至不相信我,我太累了,就像现在。”不过她的真情还是赢得了同学们的真诚掌声。

  晚上10时,李湘在600名师生的见证下,从川师大电影电视学院罗共和院长的手中接过了客座教授聘书。在接过聘书的一刹那,李湘笑了。

  李湘当“教授” 有什么不妥

  ■夏明勤

  四川一大学聘请李湘为客座教授,一下子就像捅了马蜂窝,不论是网上还是平面媒体,都对这所学校和李湘狠狠蜇去。虽然,当时学院院长讲了句公道话,说李湘既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又有独树一帜的主持风格,当教授实至名归。但这声音,显然被“作秀、借名人赢名气、负面新闻太多根本不配”等众口一词的叫骂掩盖住了。

  原谅我害怕烂柿子砸在头上的软弱,硬忍着没敢吭声。可是,当昨天,李湘脱下红妆着西装站在讲台上,因紧张说错字两度道歉时,当李湘为讲一课准备六天,住普通标准间午餐仅一道菜时,我终于敢弱弱地问一句:这年头教授多如牛毛,干吗李湘就不能当教授?

  学校所说和李湘所做,有什么不妥吗?有人之所以觉得不妥,那是因为他们依然习惯于把“成”了博士的方鸿渐称为教授,所以当李湘成为“教授”后,那种惯性思维就会不自觉地“激灵”一下。

  记得有句老话,三人行,必有吾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