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游泳失望之中有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亚运会中国军团综述

  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昨天收兵,从上届亚运会金牌数20:11压倒日本,到本届金牌数16:16与对手持平,且奖牌数44:47落后对手,中国游泳军团多哈之败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透过具体的数据,我们却发现,中国水军并非一无是处,他们创造的好成绩远远多于对手,这让我们在对总体战果失望的同时,多少能够找到一点安慰。

  夺金预定任务没完成

  多哈亚运会前,中国队的夺金计划是20枚,但从结果看没有完成任务。计划内“流失”的金牌包括女子50米蝶泳、100米蛙泳和800米自由泳,而有望拼抢冠军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和仰泳共6个项目全面“沦陷”。在金牌总数比上届多6块,而且日本队还雪藏了奥运冠军柴田亚衣等五大高手的大背景下,中国的金牌总数反而有所减少,失败的结果不言而喻。

  

中国队最大的败笔仍然来自男子项目。所得16金中,男选手仅贡献可怜的3金。中国队本来预备破亚洲纪录的两项自由泳接力,最终被日本反超。女子项目上,缺少罗雪娟的女子蛙泳似乎进入冬眠期,号称“罗雪娟接班人”的季丽萍和王群被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北川麻美打乱阵脚。

  欣慰成绩不错新秀出彩

  不过,抛开数字的尴尬,中国游泳还是有值得欣慰的地方:在比赛成绩上我们压倒日本一筹。而且从奖牌总数来看,由于50米蝶泳、仰泳和蛙泳都不是奥运会项目,因此,从备战奥运的角度来看,日本还是输给了中国,这还没有包括世界排名上的比较。

  日本虽然金牌增幅很大,但好成绩不多。只有女子仰泳选手中村礼子的100米、200米仰泳成绩可进入世界前三,其他成绩均乏善可陈,男子领军人物北岛康介的100米蛙泳成绩沦落到世界第15,200米蛙泳也只列世界第9。相比之下,中国选手的成绩更突出一些,特别是两位领军人物吴鹏和齐晖。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的夺冠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金童菲尔普斯。齐晖更是“三管齐下”:200米蛙泳成绩排世界第二,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成绩分列世界第三和第四。

  除了领军人物状态稳定,中国三名新秀表现也很抢眼:13岁的白安琪200米仰泳仅差0.08秒获得铜牌,17岁的于锐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世界第五的好成绩,15岁的徐田龙子在100米仰泳中获得了亚军,这些都证明了中国新人的潜力。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评价队员本次的表现时说:“很遗憾最后的结果是中日16金战平。中国游泳没有抢占别人的金牌,反倒输掉了一些优势项目。不过我对队员的整体表现很满意,完成了锻炼新人和努力创造世界好成绩的目标,出现了一些亮点和新希望。”应该说,这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本次中国水军的表现。 记者方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