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日大战金牌打平 中国水军输了奖牌总数赢了世界排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4 南方都市报

  游泳盘点

  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异常激烈,中日水军最终以16块金牌总数战成平局,但在奖牌榜上,日本以47比44领先于中国,而中国的收获在于创造了更多更好的世界排名。

  中国计划内金牌“流失”

  釜山亚运会时,中国在32个项目中,以20比11的悬殊优势战胜日本;多哈亚运会,游泳项目共产生38块金牌,中国的金牌总数反而有所减少,看似退步。尤其是日本的五大高手都没有来到多哈,在这次同中国的对抗中,日本游泳实力还有所保留。

  正如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所说:“很遗憾,最后的结果是16金战平。中国游泳没有抢占别人的金牌,反倒输掉了一些优势项目。而日本则是赢得了所有该得到的胜利,还在某些项目中有意外收获。”

  原本在中国计划内的金牌“流失”包括女子50米蝶泳、100米蛙泳和800米自由泳,而有望拼抢冠军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和仰泳共6个项目全面“沦陷”。

  日本游泳最大的收获来自女子仰泳选手中村礼子,她的100米游出了世界排名第三,200米仰泳更是世界排名第一。其他日本选手的表现都不足以笑傲世界。

  

中国队有亮点和新希望

  张亚东对中国选手的评价是:“我对整体表现很满意,完成了锻炼新人和努力创造世界好成绩的目标,出现了一些亮点和新希望。”

  亮点来自吴鹏、陈祚和齐晖三位成名已久的名将,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仅次于美国金童菲尔普斯。陈祚的100米自由泳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20,位居第12位。向来发挥稳定的齐晖更是“三管齐下”,200米蛙泳可排世界第二,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分列世界第三和第四。能够同时在三个项目中进入世界前五位,齐晖的能力令人惊讶。此外,庞佳颖以4金2银成为本届亚运会泳池金牌王。

  新希望则来自13岁的白安琪、15岁的徐田龙子和17岁的于锐。白安琪的200米仰泳仅差0.08秒获得铜牌,于锐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世界排名第五的成绩,徐田龙子在100米仰泳中获得了亚军,这些都证明了中国小将的实力和潜力。

  年轻选手经验不足发挥不稳

  在中国队派出的38名选手中,只有12位参加过上届亚运会,其他都是首次参加综合性国际比赛,因此一些年轻选手暴露出了经验不足、发挥不稳定的问题。

  赛前被人们普遍看好的赵菁、杨洁俏、焦刘洋等新人虽然没有突破个人最好成绩,但也基本发挥水平。但是张亚东对失手100米蛙泳的季丽萍和王群则明确表示不满意。“季丽萍的失利有战术安排的问题,王群的问题在于我,给她做的赛前训练不够好。还有大家对她关注太多,反而给她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发挥失常。我们锻炼新人就是需要给她们机会,为年轻付学费,哪怕失败。”

  从奥运角度看,中国赢了日本

  其实,中国游泳并没有失败。

日本队总教练平井伯昌在总结日本队员的表现时指出,虽然日本队在金牌总数上和中国队持平,但从奖牌总数来看,由于50米蝶泳、仰泳和蛙泳都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因此,从备战奥运的角度来看,日本还是输给了中国,这还没有包括世界排名上的比较。

  “配角”表现格外抢眼

  此外,亚运会泳池大赛虽然历来的“主角”是中国和日本,但是在多哈,“配角”的表现也格外抢眼,尤其是韩国。在诞生的四项亚洲纪录中,17岁的朴泰桓一人包办男子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项亚洲纪录,仅在个人项目中他就为韩国贡献了三金一银。陈祚的100米自由泳以及日本队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也都改写了亚洲新纪录。叙利亚、哈萨克斯坦和新加坡都各有一金入账,中国香港队也收获了一块铜牌。

  新华社记者周欣王妍

  中国队成绩单:16金

  女子50米自由泳:徐妍玮

  女子100米自由泳:徐妍玮

  女子200米自由泳:庞佳颖

  女子400米自由泳:杨洁俏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

  女子50米蛙泳:季丽萍

  女子200米蛙泳:齐晖

  女子50米仰泳:赵菁

  女子100米蝶泳:周雅菲

  女子200米混合泳:齐晖

  女子400米混合泳:齐晖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队

  男子100米自由泳:陈祚

  男子50米蝶泳:周嘉威

  男子200米蝶泳:吴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