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将表现突出老将完美谢幕 国乒抚平釜山伤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4 南方都市报

  乒乓球盘点

  尽管没有再现1978年曼谷亚运会包揽乒乓球项目七块金牌的辉煌壮举,但是六块金牌的成绩也足以抚平中国乒乓球四年前在釜山仅仅收获三金的伤口。何况,这六块金牌还是在男女一号人物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超过10年未曾在国际大赛上失手的中国男双为中国队留下了一点多哈的遗憾,但这已经不是中国队虎视眈眈志在必得的一个项目。

  国乒此次多哈之行的任务有二:一是锻炼年轻队伍,二是力争好成绩。前者基于2008年奥运会的考虑,后者则是迫于4年前釜山惨败而今要打翻身仗的压力,于是在阵容上也是颇费了些心思,男女一号选手皆被放弃,给年轻队员创造上场机会,同时又把马琳、王楠两位老将带上压阵。“一旦这两名选手(张怡宁、王励勤)来了,要想赢得比赛还是要派他们上,所以干脆不让来,也就逼得年轻选手挑起重担,才能真正起到锻炼队伍的作用。”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这样说。这届亚运会对于中国队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表面风光的六枚金牌。

  小将出色得要打“镇静剂”

  法新社发表文章以“年轻小将威胁老将地位”来形容中国

乒乓球队在多哈的整体表现。中国新生代代表王皓和郭跃分别力抗压力为中国队收获男女单打两块沉甸甸的金牌。其中王皓是在决赛中力克“老一辈”代表马琳夺冠,为自己入选2008年奥运名单增添了不少砝码,他同时还在团体和单项赛上两度力挫韩国劲敌柳承敏,自信心大增。而年仅18岁的郭跃更是在张怡宁缺阵、王楠失守的背景下独自扛上中国女单夺金的重任,这名曾因为思想态度问题一度被国家队拒于门外的小将在拿到三块金牌之后,完美地实现了重生。

  两名年轻队员在亚运会上表现突出,男女队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都慌忙要给小将打“镇静剂”。刘国梁在放出“马琳和王皓亚运决赛一战对于他们能否进入奥运名单非常重要”的言论之后,又在王皓夺冠后收敛说法:“现在谈奥运名单还为时过早,大家都还有近两年的时间去锻炼和进步。”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更在肯定亚运会对郭跃的锻炼意义之后表示:“她在综合素质上仍有待提高,现在整支队伍的人都在不断提高,所有有

竞争力的人我们都会给予机会。”

  王楠实现亚运会完美谢幕

  老将王楠可谓本届亚运会的最大收获者,在与马琳一起获得混双金牌之后,这位昔日世界乒坛的一姐实现了亚运会的完美谢幕。“在这届亚运会上我身兼四个项目,但最大的目标还是夺取女团的金牌,这是我们整支队伍的一个心愿。”四年前的滑铁卢让王楠对这块女团金牌耿耿于怀,这是她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她不但让人忘记了她在四年前一金未得的尴尬,同时也超越了邓亚萍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获得亚运金牌最多的选手。

  特派记者丁淑莹(本报多哈电)

  中国队成绩单:6金

  男子团体:中国队

  女子团体:中国队

  男子单打:王皓

  女子单打:郭跃

  女子双打:郭跃/李晓霞

  混合双打:马琳/王楠

  图:

  马琳、王楠混双夺冠,且各自领军获男女团体金牌。

  本报特派多哈记者陈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