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这些先锋,就有这些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5 南方都市报

  有这些先锋,就有这些电影

  “先锋光芒Ⅱ”导演、作品全推介

  贾樟柯

  生于1970年,山西省汾阳人。从1995年起开始电影编导工作,首部长片《小武》参加德国柏林电影节即引起轰动。此后拍摄的《站台》、《任逍遥》也在各大影展受到好评。2004年完成《世界》。2006年的《三峡好人》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同时纪录片《东》获得欧洲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片协会的奖项。目前正在筹备新片《刺青时代》与《双雄会》。

  《三峡好人》

  剧情简介

  山西的一个煤矿工人,16年前买回了一个四川媳妇,生下一女后被公安局解救回去。16年后,煤矿工人去三峡地区寻找他的女儿,几番折腾后,他终于见到了前妻,两人决定结婚。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寻找的故事,护士(赵涛饰)虽然找到了自己的丈夫,但心知感情不再,最终两人还是黯然分手。

  导演的话

  《三峡好人》这部电影拍摄于古老的奉节县城,这里因为三峡水利工程的进行而发生着巨大的动荡: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无数家庭被迁往外地,两千年历史的旧县城在两年之内拆掉并将永远沉没于水底。带着摄影机闯入这座即将消失的城市,看拆毁、爆炸、坍塌,在喧嚣的噪音和飞舞的尘土中,我慢慢感觉到即使在如此绝望的地方,生命本身也会绽放灿烂的颜色。

  《世界》

  剧情简介

  赵小桃以前的男朋友要去乌兰巴托,他们相见,吃饭。赵小桃现在的男朋友成太生是世界公园的保安队长,他们都住在公园里,一起工作,吃饭,游荡,争吵。他们都来自外地,在这座城市里幻想,相爱,猜忌,和解。

  导演的话

  片名“世界”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故事的原型来自两个主演给我讲的两个故事,我当初曾想也许他们的世界合起来就是一个世界。二是,我27岁开始拍电影,那时洞察世事不知道天高地厚,到今天随着年龄和电影经验的不断增长,我却发现自己越来越不了解世界,越发地觉得自己反而生活在模糊的世界里,我想把内心的恐慌、矛盾、担忧、无知拍出来,对我来说如果有意义的话,取这个名其实是讲我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

  《东》

  剧情简介

  2005年,中国奉节。画家刘小东前往三峡地区创作油画《温床》,十二名拆迁工人成为他写生的模特。2006年,泰国曼谷。《温床》的第二部分在曼谷进行。刘小东请来十二位热带女性为她们写生……

  导演的话

  拍《东》首先不是因为三峡,而是小东要去画画,于是邀我去拍纪录片。本来我就好奇他工作状态是怎样的,他到那里是如何展开工作的,他是如何面对他画里的人的。我从来没有去过三峡,但是第一次看到他关于三峡的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对那个地方也产生了兴趣,于是就与他一起去了。小东选择这个地方有他的理由,它正在消失,一切都是变化着的,今天这个人在,明天这个人可能就不在了,他可能就离开了,或者去世了。所有这些都在流动变化着。

  万玛才旦

  藏族。2002年开始电影编导工作。编导的第一部短片《静静的嘛呢石》获国内外多个优秀短片奖。2004年编导完成35mm彩色故事短片《草原》。2004年拍摄纪录片《最后的防雹师》。2005年完成第一部剧情长片《静静的嘛呢石》,开始了“小喇嘛的世界”三部曲的创作,其他两部分别为《去拉萨的路上》与《漫漫转经路》。目前正筹拍第二部《去拉萨的路上》。

  《静静的嘛呢石》

  剧情简介

  影片以纪实的手法讲述了一个身处偏远寺庙的小喇嘛过年回家的故事。从寺庙到村落,又从村落回到寺庙,在三天的时间里,充满好奇心的小喇嘛被电视节目《西游记》深深吸引……

  导演的话

  片中故事发生的地点是我的故乡,经常有一些人用文字或影像的方式讲述我故乡的故事,这些使我的故乡一直以来蒙上了一层揭之不去的神秘面纱,给世人一种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或蛮荒之地的感觉。这些人常常信誓旦旦地标榜自己所展示的是真实的,但这种真实反而使人们更加看不清我的故乡的面貌,看不清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我不喜欢这样的“真实”,我渴望以自己的方式来讲述发生在故乡的真实故事。

  刘浩

  1969年出生于上海。1999年自筹资金拍摄首部剧情长片《陈默和美婷》,2001年底完成,并在第52届柏林电影节上获导演处女作特别鼓励奖。2004年拍摄完成第二部作品《好大一对羊》。2006年创作完成独立影片《底下》。

  《好大一对羊》

  剧情简介

  刘副县长的老师送给德山老汉一对外国进口羊,以帮他脱贫。面对两只每天要补钙、加碘、洗澡的进口羊,德山老汉感到精疲力尽。基层干部认为县长老师的事情是一定不能怠慢的,这两只羊只能养好不能养坏……

  导演的话

  我一直很喜欢农村题材的文艺作品。《好大一对羊》讨论得更多的是部分领导干部在不了解基层实际生活、生产情况下,随意发话,信手办事的官僚作风。

  盛志民

  1969年生于北京。1997年以后开始参与电影制作,曾任贾樟柯的《站台》和陈果多部电影的制片,也拍摄过一些MTV。2002年用数字BETA完成处女作、90分钟剧情长片《心·心》。2005年执导影片《浮生》,获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的亚洲最佳电影NETPAC奖。

  《浮生》

  剧情简介

  这是生活在江边的一个家庭里的故事。老李是个退休警察,建军是老李唯一的儿子,秀娥带着自己的孩子赵雷嫁给老李,除了看上老李人好,更重要的一点是老李曾经是个警察……

  导演的话

  我愿意亲近悲观的人,当他们想办法解决一些自己的问题时,哪怕是一点点,也是需要大勇气的,而他们身边的人也会被感动。

  马俪文

  原名马晓颖。199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影视导演班。2002年导演了处女作《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影片根据著名作家张洁日记体裁散文改编。2005年凭作品《我们俩》得到东京国际电影节和中国电影金鸡奖认可。她导演的第三部影片《桃花运》已于2006年6月开机。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剧情简介

  女作家诃回到北京看望八十多岁高龄的母亲,但当她进门时,视力已经几乎为零的老母亲问她找谁……

  导演的话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是一部抒情风格写实的电影,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平实朴素,但它的情是深入人心的。

  《我们俩》

  剧情简介

  冬天,一个孤寡老人住了一辈子的简陋四合院里,闯进一个寻求住处的女孩。她的到来给老人的生活带来变化……

  导演的话

  我相信我之所以愿意写这个戏,是因为我热爱上故事中这两个人物,她们是那么活生生的,捍卫自己的同时又愿意妥协。

  徐静蕾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作为演员,徐静蕾塑造了不少广受观众欢迎的银幕形象。2002年,徐静蕾以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引起国际电影界的关注。2004年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了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06年拍摄了《梦想照进现实》。

  《我和爸爸》

  剧情简介

  单亲家庭的少女小鱼,性格独立。一次车祸,小鱼的母亲去世,几年没见的父亲老鱼重新走进了她的生活。

  导演的话

  选择父女之爱作为《我和爸爸》这部影片的主题,是因为我觉得亲情,是人的所有情感中最让我感动的一种。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剧情简介

  男子在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信,这封信来自一个临死的女人,说的是一个缠绵的爱情故事,而男人对此一无所知。

  导演的话

  我的电影不想去启发别人、教育别人,只是用激情去表达,使观众感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就是一个当代人能理解的爱情故事。

  《梦想照进现实》

  剧情简介

  一个电视剧剧组拍摄阶段的平常夜,剧中女主角突然来到导演的房间,向导演提出了罢演的要求。两人长达一夜的争论由此展开……

  导演的话

  《梦想照进现实》对我来说,既是回顾,也是展望。四五年前,我对只做女演员感到厌倦,开始做导演,四五年后,从前的感觉又回来了。

  彭小莲

  原籍湖南茶陵,1953年6月生于上海。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分配到上海电影制片厂从事导演工作。1989年赴纽约大学电影研究院学习,获硕士学位。1996年后,回国担任独立电影制片人兼导演工作。

  《假装没感觉》

  剧情简介

  阿霞生活在上海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父亲的外遇使这个家庭破裂。阿霞随母亲离开了自己生活多年的家,寄居在外婆家里。

  导演的话

  对于上海女人似乎一直没有听到什么溢美之词。可是当我成年以后,我才真正看见了上海女人的价值。

  《美丽上海》

  剧情简介

  “文革”已经结束40年了。“文革”使父亲蒙冤而死,也使这个贵族家庭的四个孩子从此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

  导演的话

  《美丽上海》里面的五个女人都已经不再年轻,可是当我在纸头上最后完成她们的时候,她们依然让我着迷。

  《上海伦巴》

  剧情简介

  这是根据黄宗英和赵丹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拍摄《乌鸦与麻雀》的真实事件改编。

  导演的话

  2005年是中国电影百年,很想拍一部关于老上海电影艺术家的电影。上海感动我的永远是三四十年代,当鲁迅左翼的文化旗帜在飘扬的时候。

  刘杰

  1968年生于天津。1992年担任王小帅的电影《冬春的日子》摄影。2000年任《十七岁的单车》摄影指导,获台湾金马奖最佳摄影提名。2006年凭借其导演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入围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并获最佳影片大奖。

  《马背上的法庭》

  剧情简介

  在云南,五十几岁的法官老冯,即将因人员调整而离岗的摩梭族书记员杨阿姨,第一次下乡参加马背法庭的彝族大学生阿洛与一匹老马……开始了一次特别的下乡执法。

  导演的话

  我力图透过一支流动的法庭,折射出中国法制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现状,民族的问题,文化的问题,表现出司法公信力的问题。

  王全安

  1965年出生在中国延安。1989年完成第一个电影剧本。1999年拍摄完成自己编剧的第一部电影《月蚀》,,受多个国际影展邀请参展,获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委大奖。2004年完成《惊蛰》,参赛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最新作品为《图雅的婚礼》。

  《月蚀》

  剧情简介

  新婚的雅男和大款丈夫李国豪外出时,遇见了一个叫胡小兵的小伙子,胡小兵告诉雅男,他认识一个和她长得一模一样的姑娘——佳娘。雅男对佳娘的命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导演的话

  我希望《月蚀》是一部充满直觉的、向多种新的元素开放的电影。

  《惊蛰》

  剧情简介

  关二妹的爷爷就要去世了,但为他备了十年的棺木却放得有些朽烂难看。家人为了体面决定重做棺材……

  导演的话

  独立电影非常珍贵,电影中反映出的独立思想和价值是我们所坚持的。不管以后拍什么样的电影,我都希望自己保持住独立的精神。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徐词

  实习生王佳瑞袁力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