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是勇敢者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5 南方都市报

  《三峡好人》首映后,观众、影评人、主演一席谈

  “这是勇敢者的电影”

  关于贾樟柯与《三峡好人》

  观众:赵涛的表演很好,但如果没有赵涛的部分也能成其为一部《三峡好人》。赵涛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赵涛:这个电影是关于两对人感情选择的一个话题,有两条线:一是韩三明找他前妻,一是我找老公。如果只有一条,那就不能更加立体地展现这种选择。选择是有对比性的,三明是在失去的感情中找回自己的感情,而我是在原有的感情中放弃自己的感情。只有这两个感情放在一起,才能让大家明白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我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

  刘庆元(广州木刻家):我觉得贾樟柯电影的变化和突破都来源于“各就各位”。他是个表达很清楚的人。我2001年去过三峡,县级城市里主要播放的就是武打片,在船上就主要是1989年到现在的赵本山小品,所有的流行歌曲都是感伤的。《三峡好人》有这种气息,我觉得很真实。“各就各位”是说贾樟柯就是贾樟柯,与所谓的大片完全没有可比性。贾樟柯的电影给我们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的是一种勇气,我们都无法预计将来会是什么样,但需要的一种勇气去面对、去尊重自己。我认为这是一部勇敢者的电影。他和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变化是并驾齐驱的,而不是营造一种天上人间的现象。

  观众:今天只有这么多观众,你们有什么感想?

  赵涛:我引用导演的一句话:我们是在培养一种艺术市场而不是在做生意。看大片的人很多,但是看完之后的反应也是非常激烈的。我觉得一个电影的好坏不在于看的人是多还是少,更在于电影本身吧。

  周强:我去过很多电影节,很多人的有,很少人的也有。不同地方观众的文化背景不一样,这个很难说。导演想拍一部能让更多中国人看的电影,可以说就是一种满足感吧。

  关于赵涛和韩三明

  观众:韩三明是职业演员吗?

  韩三明:不是,我是个煤矿工人。

  观众:可以告诉我你对这个角色的感受吗?需要导演和你说戏吗?你有买过老婆吗?

  韩三明:不需要。在我们那儿,这种人太多了。我没买过老婆,但是我身边有朋友买过。

  观众:韩三明演得非常好,好像让我看到我家的亲戚。我非常喜欢他的真实。

  观众:赵涛能谈谈和导演合作的感受吗?

  赵涛:拍《站台》那时,我还没有那么深刻地理解导演、理解电影,甚至是理解生活。在中国大城市里,很多人喜欢说自己是大城市的,是贵族阶层,我要说中国是没有真正的上流人、上流社会,大家出身都是农民,所以不要去否定这个东西。我自己就是一个有着农村背景的人,因为咱们的父辈们就是从那里来的。可以说,我是拍了这么多电影后才有这种感受的。这么多年和导演合作拍电影,走南闯北地见了很多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见了很多生活贫困的人,收获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东西。有许多人在谈论《三峡好人》时喜欢说这是一个关于小人物的命运的电影,我不同意,电影中的小人物都不是小人物,这个小人物其实就是你,就是我。

  关于三峡与中国

  观众:感谢电影局,我觉得电影局应该是很包容。我觉得能为大家提供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去接触我们很难看到的优秀影片,电影局的功劳很大。我有两个同学就是奉节的,他们的家现在已经在水下面了。他们现在就是不想回家,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的奉节已经不在了。

  钭江明(知名影评人):虽然我不是四川人。但我自己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就是,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很强的被带入感,觉得就是在说大家。说真的,我还是很吃惊看到三峡的一片狼藉,觉得这个电影像是一个寓言,似乎中国将来的样子就是满目疮痍的。我觉得很可贵的是,电影中的每一个人都做了决定。给我的启示就是,可能我们大家都知道对中国的期待一直很多,贾樟柯(却)说其实中国的改变已经结束了,剩下要做的就是我们各自应为自己做一个决定。

  观众:我是一名中大的学生,我不同意刚才说《三峡好人》是对中国的一种寓言。因为它已经是一种现实,它让我看到我父亲他们那一代人的形象。我觉得《三峡好人》的真实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另一种生活状态,但它又是和我们大家共同存在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像贾樟柯的年轻人走出来。它能够感动我的是它的真实。

  钭江明:《三峡好人》展现出的那种真实,确实是它迷人的地方。《三峡好人》迷人的地方更在于它把过去、未来、现实全部揉杂在一起了,很奇妙地混合在一起。2000年的古城能在2天之内拆毁,历史、未来、现实全部搅和在一起的感觉。有人就戏谑说英文的China实际上就是“拆那”。赵涛这段戏代表一种割舍,对中国未来的期盼有很多想法,但有时该割舍就得割舍。他们两个选择的方向是相反的,一个是拒绝一个是寻找。

  时间:12月7日下午5点

  地点:广州中华广场

  图:

  左图左起:钭江明、周强、韩三明、赵涛

  座谈整理:本报记者徐词实习生王佳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