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敦仁5900多册珍藏书全捐草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宋晓松)昨日上午,在杜甫草堂博物馆藏经楼内举行了一场简单却意义非凡的捐赠仪式:已故著名学者白敦仁先生的女儿白璜,将白敦仁生前毕生收藏的5900多册珍贵图书全部捐献给杜甫草堂博物馆,同时流沙河、叶瑞琨、周明安还向杜甫草堂博物馆捐赠了自己的书画精品。

  在杜甫草堂博物馆特借白敦仁先生《水明楼诗词集》而命名的“水明楼藏书室”内,记者看到:白先生生前所藏的书籍已经分门别类摆放妥当,并不狭小的藏书室因这大量书籍的充实而变得有些拥挤。据介绍,这批捐赠的藏书中,仅珍贵的古旧线装书就多达400多本,其中任何一本都是很难再找到的珍本,记者发现,其中不乏《梁任公诗稿手迹》(梁启超的诗稿手迹)这样让爱书、尤其是对国学情有独衷的人眼睛一亮的书。

  “如果父亲在天有灵,也会感到欣慰和高兴。”说起将父亲的这些珍贵的藏书捐赠给杜甫草堂博物馆,白敦仁的女儿白璜说,这是全家人讨论后一致决定的:白老生前是著名的杜甫研究学者,也是四川省杜甫学会顾问,所以这些书捐赠给杜甫草堂是再合适不过了。

  同时,在这次捐赠活动上,著名诗人流沙河先生还将珍藏的杜诗手书拓片收藏品捐赠给了杜甫草堂博物馆,同时著名画家叶瑞琨、周明安分别向杜甫草堂捐赠了《狂夫》诗意图和《饮中八仙歌》。

  人物简介:白敦仁,原成都七中教师,成都大学中文系主任,我国著名宋代文学专家,于2004年5月21日逝世,享年87岁。其专著《陈与义年谱》被钱钟书称为“采掘之博,考索之精,绝无仅有”,乃“近世之奇作,当与天下学人共宝玩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