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惹蚂蚁》:两个世界的沟通和了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53 京华时报

  《别惹蚂蚁》新奇有趣,视觉效果一流,虽然讲的是一个孩子和一群蚂蚁的故事,但谁也不能说这个故事就是给孩子看的,或者说就是让大人们看了一乐的。蚂蚁王国里的一草一木,还有那些被充分拟人化的蚂蚁们,很容易让人想到乔纳森·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里的小人国利立浦特。就像《格列佛游记》实际上是一本讽刺小说,而不是纯粹的儿童读物一样,表面搞笑的《别惹蚂蚁》事实上在力图传达一个相当严肃和深刻的理念,那就是暴力和残忍往往来源于文化上的隔膜。

  为了表现人类世界和蚂蚁世界的不同,《别惹蚂蚁》充分利用了人类视角和蚂蚁视角在视域和透视上的巨大差别。在表现人类视角的普通镜头里,花园里的小土丘、水枪滋出的水花、爆竹爆炸时的微弱火光,都是些渺小得不值一提的东西,然而在表现蚂蚁视角的微距镜头里,它们竟然变成了庞大的地下宫殿、瞬间爆发的巨大山洪、拯救了整个蚂蚁王国的大爆炸。《别惹蚂蚁》的出色之处还在于,拍摄“小世界”时不吝使用大量运动镜头。比如在蚂蚁们袭击佐克卧室的那场戏中,微距镜头放大了极其微小的运动,一个奔跑的主观镜头最终呈现出这样的视觉效果:在地板上飞一般向前奔驰,四周景物快速划过,但是近在咫尺的目标却总是那么遥不可及。应该说,这样的运动镜头要比静止的镜头更接近蚂蚁的真实感受。《别惹蚂蚁》在表现人蚁眼中世界区别的同时,渐渐消除了人与蚂蚁之间的心理隔阂。佐克满怀恶意踩踏土丘的动作,在大人眼中,顶多只是一个孩子不高明的游戏而已,《别惹蚂蚁》却安排了这样一组镜头,在仿佛哥斯拉一般的怪物袭击下,蚂蚁们瞬间遭受灭顶之灾。

  很难说人性“本善”还是“本恶”,佐克被小伙伴欺负,把所有的气撒在小蚂蚁身上。影片用一个大仰拍镜头来表现那种高高在上、手握他人生死大权的感受,在这里我们看不到善恶,看到的只是没有约束的权力如何激发人类原始的施暴欲望。蚂蚁和佐克的强弱之势既然无法改变,那么要和平相处,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强者到弱者中去生活。佐克变小后到蚁穴里为自己申辩的理由是:“我怎么知道你们也有思想和感情?”这种“不知道”,就是“隔膜”。一旦消除了隔膜,我们的暴戾之气残忍之心就会自然解除。《别惹蚂蚁》当然只是寓言,人类不同族群之间要和平共处,文化上的沟通和了解必不可少,这才是《别惹蚂蚁》真正要表达的。(王陈)

记者:王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