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取经师徒今何在二十年后话西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2:34 重庆商报

  

取经师徒今何在二十年后话西游

  师徒四人喜相逢

  《红楼梦》选角正如火如荼,《三国演义》也正陷入重拍的混战中,不过相对于这几部名著而言,《西游记》却正在遭遇“颠覆”,明年成龙和李连杰合作的好莱坞版《西游
记》——《双J计划》也将开拍。不过到现在为止,中国人看得最多的还是老版的《西游记》,到今年,这部西游记正好经历了20个年头,当年的师徒四人如今何在?记者日前采访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他们告诉记者,其实有空的时候大家都还会彼此联络,一提起当年的《西游记》,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

  章金莱:孙悟空入选吉尼斯

  或许有人知道六小龄童,或许有人知道章金莱,但有多少人知道能把六小龄童和章金莱划等号?不过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六小龄童因为在1982-1999年长达17年的时间内拍摄完成电视剧《西游记》,而成为中国影视界被载入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第一人。

  话经历:孙悟空三大愿望

  “我一生总共有三大愿望:一个是拍电视剧《西游记》,这个已经实现。一个是演一回吴承恩,这个月马上就要有动作了,在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里,我分饰吴承恩与孙悟空两个角色。最后一个就是想拍一部有关《西游记》的电影,这部电影明年就将启动。”六小龄童的语气显得很兴奋,孙悟空让他永远自豪。

  在今年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上,六小龄童重新粘上了孙悟空的面具,作为形象大使登台表演。“上一届的形象大使是国际影星成龙先生,这一届用我的孙悟空的形象作代言人,我感到很荣幸,也非常感动,这说明我们中国的传统走出去了。”

  谈翻拍:悟空怎能爱观音

  “广电部前两年就枪毙了两部《西游记》的拍摄,”六小龄童告诉记者,其实想拍《西游记》的确大有人在,“其实很多人不喜欢看恶搞的东西的,一个作品要用时间来说话,不是想出名就出名的。”

  话题逃不开前段时间关于恶搞西游记的论战,“孙悟空本来就是无性的,怎么能爱上观音?”六小龄童说到这里,顿时变得尖锐起来,“曾经有个作者还把她的改编书寄给我,其中孙悟空跟观音菩萨的养女结婚了。我当时就觉得作者有病。”

  迟重瑞:唐僧感觉今天还在

  迟重瑞是师徒四人中最后一个搭上《西游记》班车的人,不过迟重瑞版本的唐僧在其中的戏份却是最多。拍完《西游记》后,由于受到佛教的感染,迟重瑞和妻子还一起皈依了佛门。这个当年的师傅如今依然有模有样,猪八戒和沙僧告诉记者:“你有事找迟重瑞,他一定能帮上忙。”

  话经历:演完唐僧结情缘

  电话里的迟重瑞声音特别沉稳,颇有佛家的持重,对许多人来说,有两个和尚一般人是不敢接的,一个是唐僧,一个是鉴真。对迟重瑞来说这早不是难事,因为由他出演鉴真的电视剧《鉴真东渡》已经杀青,预计明年也将上演。

  现在,迟重瑞不但是演员,而且还是商人,和妻子陈丽华一起开公司,开办紫檀博物馆,传播传统文化艺术。

  他很坦然地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的感情也起源于《西游记》,他称之为“西游缘分”:“我们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她说她喜欢看《西游记》这本书,我说我演过唐僧,大家兴趣相投就在一起了。”

  妻子陈丽华是有名的富商,但迟重瑞表示自己并不介意有人将自己形容为“女人背后的男人”:“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到现在两人结婚已经17年了,“我们感觉没那么多年,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

  谈翻拍:感情戏添不得

  “我反对戏说,那不是吴承恩的东西。”说到如今各种版本的《西游记》,迟重瑞不免忧心忡忡,“比如孙悟空就非六小龄童莫属,除了他没人能胜任,他的孙悟空结合了戏曲和话剧的双重素质。说实话,现在就算要重拍,要超越当年的作品都非常难,那是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唐僧再变就不是唐僧了,如果再增加感情戏,改变人物的性格,那是不妥当的。《西游记》字里行间反映的都是佛教文化,所以有人说我们四个人是有功德的。”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