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业评委之妙点选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秦菁、侯艳宁)

  村里:选手的条件很好

  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村里昨天在现场很认真地观看了表演之后,对记者感慨道,“这些孩子的条件很好,无论是形象还是行动作派,都有那么一股劲儿。他们排练的片段也很精
彩,从技巧上说已经比较到位,但因为没有胸麦,影响了他们整体的表演发挥。”作为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村里老师不仅给这些小选手寄予了希望,还很真诚地谈到演戏的心得,“表演是需要基本功的,尤其是参加红楼梦海选这样一个活动,更需要红楼知识的根基。艺术源于生活,但这些演员不可能真实地经历那个时代的生活,所以只能靠熟读原著来正确地刻画人物。”谈到当今社会许多年轻人急于成名的心态,村里老师语重心长,“艺术的道路是很漫长的,脚踏实地才是应该做的。成名虽然需要很好的机遇,但最重要的是长期付出。刘晓庆的刻苦我是见识过的,陈宝国在语言上下的苦功,我也是见识过的。”

  韩进廉:塑造角色要有创意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省曹雪芹研究会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韩进廉说,这些选手在台上的表演这么投入、认真,让人感动,而且能看得出来,这些选手在台下都刻苦地读过原著了。韩老师表示,“上次在给这些选手讲课时,我就讲到了《红楼梦》不同于其他名著,它很生活化,如果《三国演义》和《水浒》上的人物可以用形体便能表现得八九不离十的话,那么《红楼梦》要靠语言功夫,因为每个人物尤其是十二钗在形体上差别不是很大,但性格差异又比较明显,所以只有从语言上区别。”韩老师说,做一个好演员除了好好看书、反复揣摩人物的每一句话以外,还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意,因为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解读任何作品都讲求原生态把握,但这只是愿望,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原生态,因为并没有生活在那个朝代,只能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想象力,才能把人物塑造活。

  说起《红楼梦》中的人物,韩老师直言,“宝黛钗最不好刻画,这些选手能演到这个程度,已经很难为他们了。”

  刘江滨:这也是一次普及“红楼”

  本报副总编辑刘江滨已经连续担任了六届评委,对这些自己看着一步步走过来的选手,他颇有感触,所以在台下,很多选手过来询问自己台上的表现情况时,他总是很仔细地点评,给这些选手鼓励和建议。对这次“红楼梦中人”的海选活动,他认为很有意义,“通过这次活动,除了给新版红楼梦提供演员以外,更重要的是给普通平民提供了一次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让大家有一种参与的快乐。还促进了大家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促进了阅读《红楼梦》的热潮,配合这次活动,燕赵都市报还辟有专版普及红楼知识,所以整个活动不仅是一次展示的过程,一次快乐的过程,还是一次学习的过程。”

  孙大鸣:该选谁是胡玫的难题

  评委之一的孙大鸣,是来自齐鲁电视台的导演,作为一名专业人士,他看了这场复赛之后表示,非专业的演员在短短几个星期内,能够对《红楼梦》的人物进行一定的诠释,是很难得的。他说,名著带来的印象太为深刻,观众对这次海选的水准也要求甚高,87版的电视剧《红楼梦》中有很多是非专业演员,用非专业演员还是专业演员?

  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形象上要“像”,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文学的熏陶,专业的培训,几经筛选之后,才能从众多的优秀选手中选出最为接近的。昨天的选手中,孙大鸣比较看好张茜扮演的秦可卿和朱晓婉、张晓燕两人饰演的晴雯。他开玩笑说,总导演胡玫该紧张了,选手们演得这么好,该选择谁是个难题。但作为非专业演员,首先要做的是从语言上下功夫,《红楼梦》的语言非常生活化,对话又很多,喜怒哀乐等多种情感都是通过对话来表达,这种表达在书面上我们都看得到,搬到屏幕上该有一个怎样的标准?没有人能定,只能想当然去感觉,能让红学专家获得认可,又让老百姓喜欢恐怕就是唯一的标准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