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知识红楼:名花美女两相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23 燕赵都市报

  《红楼梦》中,美女如花似玉,然花开四季,芳香各异。玉人命薄,亦各有玄机。究竟何人当配何花,才算合适,且看下文:

  1、林黛玉:芙蓉花

  书中第六十三回群芳开夜宴,黛玉伸手掣出一枝芙蓉,上题“风露清愁”

  四字,那面一句旧诗,道是:莫怨东风当自嗟。故黛玉当为芙蓉花。

  2、薛宝钗:梨花、牡丹花

  书中第二十八回,宝玉、薛蟠、蒋玉菡等一起行酒令,宝玉拈起一片梨来,说道:“雨打梨花深闭门。”梨花喻雪,暗指宝钗。故宝钗当为梨花。

  又第六十三回,宝钗伸手掣出一枝牡丹,题着“艳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

唐诗,道是:任是无情也动人。故宝钗又为牡丹。

  3、史湘云:

海棠

  同是第六十三回,湘云掣出一枝海棠,题着“香梦沉酣”四字,那面诗道是:只恐夜深花睡去。故湘云当为海棠。

  4、妙玉:梅花

  书中第四十九回写有:恰是妙玉门前栊翠庵中有十数株红梅如胭脂一般,映着雪色,分外显得精神,好不有趣!故妙玉当为红梅。

  5、贾元春:榴花

  书中第五回元春的判词为: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故元春为榴花。

  6、贾探春:杏花、玫瑰花

  书中第六十三回,探春掣得的是一枝杏花,那红字写着“瑶池仙品”四字,诗云:日边红杏倚云栽。故探春当为杏花。

  又第六十五回,兴儿对尤二姐说:三姑娘的浑名是‘玫瑰花’,玫瑰花又红又香,无人不爱的,只是刺手。故探春又为玫瑰花。

  7、贾迎春:菱花

  书中第三十七回结社,宝钗说:二丫头住的是紫菱洲,就叫他‘菱洲’。故迎春当为菱花。

  8、贾惜春:莲花

  同是第三十七回,宝钗说:四丫头在藕香榭,就叫他‘藕榭’。故惜春当为莲花,且是佛前莲。

  9、李纨:兰花、梅花

  书中第五回关于李纨的判词:上面画着一盆茂兰,旁有一位凤冠霞帔的美人。也有判云: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故李纨当为兰花。

  又第六十三回,李纨抽的签上画着一枝老梅,写着“霜晓寒姿”四字,那一面旧诗是:竹篱茅舍自甘心。故李纨又为梅花。

  10、王熙凤:凤凰花、菊花

  书中第五回关于王熙凤的判词:后面便是一片冰山,上面有一只雌凤。其判曰: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故王熙凤当为凤凰花。

  又第四十三回,王熙凤的生日是在九月初三,秋日开花为菊。故王熙凤又为菊花。

  11、巧姐:稻花

  书中第五回里巧姐的判词: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绩。其判云: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村妇,巧得遇恩人。故巧姐当为稻花。嫁作农妇的是巧姐,因此巧姐实为稻花。

  12、秦可卿:桂花

  书中第十三回,贾珍设坛于天香楼,超度秦可卿,实为作者曲笔,暗示秦可卿淫丧天香楼,取的是唐代诗人宋之问:“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之句。故天香指桂花,秦可卿当为桂花。

  13、薛宝琴:梅花

  书中第五十回,众人联句之后,忽见宝琴披着凫靥裘站在山坡上遥等,身后一个丫鬟抱着一瓶红梅。众人都笑道:“少了两个人,他却在这里等着,也弄梅花去了。”故宝琴当为红梅花。且其夫家便是梅翰林家。

  14、袭人:桂花、桃花

  书中第二十八回,蒋玉菡拿起一朵木樨来,念道:“花气袭人知昼暖。”,木樨即桂花。故袭人当为桂花。

  又第六十三回,袭人伸手取了一支出来,却是一枝桃花,题着“武陵别景”四字,那一面旧诗写着道是:桃红又是一年春。故袭人又为桃花。

  15、晴雯:芙蓉花

  书中第七十八回,晴雯逝后,宝玉回至园中,猛然见池上芙蓉,想起小丫鬟说晴雯作了芙蓉之神,遂作一曲《芙蓉女儿诔》,祭奠晴雯。故晴雯当为芙蓉花。

  16、香菱:菱花、莲花

  书中第五回里关于香菱的判词:其中水涸泥干,莲枯藕败,后面书云: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香菱原名英莲,故香菱当为菱花、莲花。

  又第六十三回,香菱掣了一根并蒂花,题着“联春绕瑞”,那面写着一句诗,道是:连理枝头花正开。故香菱又为并蒂花。

  17、麝月:荼糜花

  书中第六十三回,麝月掣出一枝荼糜花,题着“韶华胜极”四字,那边写着一句旧诗,道是:开到荼糜花事了。故麝月当为荼糜花。

  18、夏金桂:桂花

  书中第七十九回,夏金桂因想桂花曾有广寒嫦娥之说,便将桂花改为嫦娥花,又寓自己身份如此。故夏金桂当为桂花。

  (芦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