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朝建康皇宫露出东南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45 扬子晚报

  自从南京图书馆新馆建成以来,布置在地下陈列厅的“湮没的皇宫——六朝建康宫城(台城)部分遗迹展”吸引了很多市民观看。和其它展览不同,这里的展品不是陈列在展览台上,而是“埋”在参观者的脚下。透过脚底的透明玻璃,参观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出土的六朝文物,南朝砖井,复原的发掘现场,以及被著名历史学家、南大教授蒋赞初称为“具有非常重要价值”的台城墙角遗址。昨天在南图举行的“湮没的皇宫”研讨会上,记者获悉那一段城墙竟然是建康宫城东南角的拐角点,为六朝皇宫位置定下了重要的坐标,此前它的所在一
直是千古之谜。

  传统观点认为建康宫城在今

东南大学和成贤街地区,然而几年前考古人员在这一地区7个地点工作时没发现任何与宫城相称的重要遗存。南京的考古工作者自2002年以来对大行宫地区16个点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了六朝时期的道路、城墙、城壕、桥梁、排水沟和砖井等重要建筑遗迹及大量瓦当和
瓷器
,是迄今建康都城考古最重要的收获。而位于南图地下的一段东西向城墙北折的部分,用夯土筑墙,墙外包砖,城墙外有壕沟,这种砖包墙已经是当时最高等级的城墙了,再根据文献、高等级道路和出土砖上文字判断,当为宫城(台城)城墙无疑。在潘谷西、蒋赞初和梁白泉三位专家的上书建议下,重要的道路、城墙、水井等被复原至南图新馆,辟出遗迹展区集中展示。

  蒋赞初教授告诉记者,公元589年隋灭陈以后,毁建康城改作耕地,六朝繁华荡然无存,宫城位置也成了一个谜。此次宫城东南角的发现对确定建康宫城所在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据文献记载,宫城城墙共有三层,此次发现的是哪一层,目前还无法确定。另据记载,宫城周长8里,但它是正方形还是长方形目前仍然未知,所以还不能据此确定宫城具体位置。

  另外一个巨大的收获就是建康宫城是“倾斜的皇宫”。以前人们认为建康宫城的中轴线与现在的南京中华路基本重合,是正南北走向。然而从新世纪广场、南图新馆、游府西街小学、省美术馆新馆等处的考古发现都表明,这些东吴、东晋和南朝相叠压的高等级道路,以及壕沟、排水沟都是北偏东25度。潘谷西教授说,这些道路能反映建康宫城的建设水平相当高,路砖都是侧铺而不是直铺,更为耐用。要知道在那之后的唐朝长安仍然是土路,常因大雨而“停朝三日”,只有宰相府至大明宫是唯一一条沙子路。建康宫城内有密集的排水沟,跟现在的工艺没什么区别,那些带拱圈的暗沟,很可能是供水系统。史载梁代建康“城中28万余户”,再加上皇室和军队,人口应该在100万至200万之间,相当繁华,它的建城模式,不仅影响北朝和隋唐的都城,还进而影响到日本的京都、奈良以及朝鲜半岛,而那座跨度4.5米、两排6个桥桩的木桥则是东吴时修建的,是南京目前最早的桥。

  南图钢化玻璃覆盖保护遗址,与现代建筑融为一体的做法,在文化遗址保护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南京是六朝古都,但六朝的遗存只剩下辟邪等石刻及栖霞山佛教造像,南图的六朝遗迹展是市区内唯一保存下来的遗址。这些年发现的很多遗迹没有保存下来,例如明代天坛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国际上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全社会就会主动寻找文化遗产并加以保护。2005年江苏和南京人均GDP分别达到3000和5000美元,在向人均GDP迈向8000美元的进程中,希望南图内六朝遗迹这样的保护范例能更多一些。

  王宏伟 张 艳 李 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