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是深刻的完美主义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45 扬子晚报

  “也想过把父亲的骨灰撒到长江里,但最后还是舍不得,还是想把父亲留在土地上。”昨天上午,南京凤凰台饭店,当叶星辰在父亲叶子铭教授追思会上语带哽咽地说出这番话时,与会者尽皆动容。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茅盾研究专家叶子铭逝世一周年之际,《别梦依稀——叶子铭教授纪念文集》,昨日举行了首发式。叶老的家属、亲朋及弟子三十余人与会。

  叶子铭18岁踏入南大,大学时代即以专著《论茅盾四十年的创作道路》名重学术界,仿佛他喜爱的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周郎般“雄姿英发”。文革期间他被当作白专道路典型,受到批判,浩劫过后重回学术界,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招集人、茅盾研究会负责人、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等职,行政事务与学术研究造成任务繁重。长期的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多年缠绵病榻,70岁即告别人世。他的辞世,正如他生前常常吟唱的杜甫《蜀相》“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追思会上,与会者纷纷表达了对叶子铭教授的思念之情,他的弟子、南师大文学院院长朱晓进教授认为,叶子铭教授至少留给后人四样可贵的品质,“他有人格魅力,有传统儒家人物的风范和素养;这种人格魅力源自他深厚的学养,他精通古今、学贯中西;他是深刻的完美主义者,律己甚严,也严格要求学生;他一身正气,有一次评博士点会议,他还没到房间,房间里已放了鲜花和礼物,他当即回绝,尽管送礼人也位高权重”。在外是儒雅的学者,而在家则是慈善的父亲,叶教授的女儿叶雪泥说,父亲最喜欢的两首诗中,除了杜甫的《蜀相》,另一首便是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前者深沉悲怆,后者潇洒和谐,恰恰体现了叶子铭教授的知识分子情怀。听叶雪泥轻轻吟唱起“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与会者再度沉入对故人的回想之中。

  本报记者 马 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