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武侠作家要革金庸的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3:00 黑龙江日报

  张守刚

  在11月底举行的今古传奇黄易武侠文学奖颁奖仪式上,年轻的获奖女作家步非烟语出惊人:“要写新时代的武侠文学,要突破自身,我们要革金庸的命。”但她的观点遭到了其他新武侠小说作家的反驳。获得一等奖的作家凤歌表示,作为年轻作家不要想着马上就能超越金庸,“创作就像吃一头牛,一口是吃不完的,要一口一口地吃才行。”

  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一直研究武侠小说,他对步非烟的“革金庸的命”的说法意见谨慎。“我读了很多经典小说,但读了金庸的小说后我感到绝望,写得这么成熟全面,后人应该怎样超越?步非烟说要革金庸的命,我的写作水平也不比她低吧,我也没敢这么想。”他表示,现在来说武侠小说的复兴,还为时过早,顶多有一点盛世的气象而已。但另一位研究武侠小说的著名学者韩云波则对步非烟的说法表示乐观,他同意“革金庸的命”的说法。他说:“武侠小说就是不断超越的过程,金庸就是用‘人性’向之前的武侠作品发起了革命。”

  步非烟对记者说,她的真正意图是要“超越金庸”,大陆新武侠不应是对金庸简单的叛逆,而是要写出一个“全面的武侠精神”。同时,她还强调:“我这么说不是对金庸的不敬佩,反而是对他的尊敬。只会谦虚有什么意义呢?这句话总有人会说出来,现在我大胆地把它说了出来。当然,也许以后革金庸的命的不是我,而是其他作家。”

  从11月29日开始,网易文化做了个关于“革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命”的开卷调查,里面设有几个问题,日前显示出统计结果:1.不能,金庸小说是武侠最高峰占31.6%;2.不能,浮躁社会写不出好作品占23.7%;3.能,文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占11.9%;4.为什么不能?任何人都可以超越占8.4%;5.超越就超越,最烦什么“革命”占24.5%。从目前调查的结果看,持否定态度的占大多数。

  网友们的态度非常坚决:

武侠小说的创作局限性,就是对中国
传统文化
的挑战———金庸先生已经将传统文化传播得很有影响力,难道我们所谓的新生代就可以随意践踏传统,独树一帜吗?说句实话,没有多少文化底蕴就别去揽那
瓷器
活,别砸了招牌又被泼了凉水,那可不好,我们现在对传统文化都没研究够,还有啥资格去谈创新和革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