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费玉清个唱“另类”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7:33 扬子晚报

  

费玉清个唱“另类”秀

  一套黑西装穿足全场、2个半小时的舞台活动范围不超过前后10步距离、一只麦克风和一杯清水即所有道具、一个人任主角兼嘉宾和主持人……在演出越来越华丽、花哨的时下,这样一场演唱会听上去是如此的“不合时宜”,但这个主角偏偏可以把这样的“不合时宜”变成完全相反的精致、温暖、怀旧、幽默、欢快……能够如此高明的歌手不多,而费玉清
就是其中之一。前晚,费玉清“2006脉脉声情演唱会”在上海大舞台上演,本报记者受邀赶赴现场“先睹为快”,也为12月16日费玉清南京站的演唱会提前做了一番“考察”。这已经是费玉清第6次在上海开唱,可现场仍座无虚席,直至演出开始场外仍有观众执着地在等票。而从现场的演出来看,费玉清的确值得这样的追捧——

  说——

  生活里,我放自己一马

  “今年又见面了,也又让大家破费了”,尽管每次他在演唱会上都会这样客气一番,但当晚他一开口还是把大家逗笑了。主持人出身的费玉清嘴皮子功夫相当了得,他每喝一口水都要和大家说笑几句调节气氛,他在台上看似随意的拉家常不知不觉间拉近了与观众间的距离:唱到《我有一段情》、《洪湖水浪打浪》时,他聊道:“小时候写作业的时候,母亲在一旁做家事,收音机里就在放这些老歌”;唱到《千里之外》,他谈到周杰伦,“这次奇妙的合作让我也感受到了年轻歌手的光芒,希望有机会再与杰伦有一些新的尝试”;演出将近尾声,他“感慨”到了自己的单身生活,“乐坛有这么多歌手,得到你们的偏爱我真是太得天独厚了,音乐丰富了我的人生,虽然一直是一个人,但有这么开心的工作我打算在生活里放自己一马……”

  学——

  模仿蔡琴周华健,绝了!

  费玉清的演唱会怎么会没有模仿秀呢,这一直是最被期待的环节。费玉清当晚选择了凤飞飞、刘文正、周华健、蔡琴4个经典歌手来模仿,凤飞飞的小动作、刘文正甩头发的习惯、周华健的高音、蔡琴的眼神,用下面观众的话说就是“绝了!太像了!”他甚至还学起了刘文正的快节奏舞步和蔡琴的优雅手势,“我很喜欢研究这些歌手的每一个细节,怎么样,我觉得我演他们好像更受欢迎嘛!”除了模仿秀环节,费玉清还特别唱了罗大佑的《告别的年代》、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周璇的《天涯歌女》等经典老歌。

  逗——

  NG、松皮带、讲段子……

  歌手演唱会现场偶尔出现唱错词、破音等小瑕疵在所难免,而观众一般也不会介意,但费玉清偏偏是个“完美先生”,所以演出现场出现了频频“NG”的情景。在唱到《告别的年代》时他唱错了句词,还没等观众反应过来,他就主动要求乐队重来,“一定要完美才对得起大家”,而接下来还有几次自己笑场或者换错气,他都一定要求重唱,观众被他不失幽默的认真逗乐了;演出进行不到一半的时候他甚至直接调侃了一句“不好意思,我今晚的皮带好像太紧了,气息不足,我可以松一下吗”,接下来就在台上松起了皮带,让台下观众会心一笑;全场气氛最热烈的环节当属他趁乐队调弦的时间接连讲了3个爆笑的段子,台下观众笑得前仰后合。

  唱——

  从《一剪梅》到《千里之外》

  听一个实力歌手的演唱会,当然最关注的还是他的歌。《告别的年代》、《哭砂》等“走过岁月的歌怀旧组曲”;《虞美人》、《北国之春》等“民乐组曲”;《昨夜星辰》、《梦中梦》等“探戈组曲”;《神秘女郎》、《旧梦》等“伦巴组曲”;《一剪梅》、《晚安曲》等“经典组曲”……当晚费玉清唱了近50首歌,从当年的经典《一剪梅》到当今的流行《千里之外》,每首歌都似乎记载着很多人的心情故事,而现场很多老年观众甚至可以整场演出都跟着唱下来。

  特派记者 张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