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孙蓉图和黑河公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柳成栋

  这里所说的黑河公园不是现在黑河市的公园,而是民国时期建于瑷珲县城(今黑河市爱辉镇)的黑河公园。黑河公园建于何时,民国《瑷珲县志》未有记载,不过张寿增编纂的《黑河道尹政务志略》卷六中却收录了民国四年四月《筹办道立公园案》一文,从此文可以看出,黑河公园当建于民国四至五年之间。

  关于黑河公园的具体位置,从民国《瑷珲县志》所附地图,可以看出公园位于瑷珲城南西岗东部,黑龙江西岸,头道沟旁,魁星楼东北,即现在瑷珲历史陈列馆后身偏东一些。当时的关帝庙则被圈在了公园的里面。

  黑河公园的建成,为古城瑷珲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当时瑷珲虽然已经建城二百余年,但地处极边的瑷珲毕竟仍有几分荒凉,文化底蕴不甚丰厚,公园自然也需要地方政要、文人雅士挥毫泼墨,装点一番。于是县知事孙蓉图便亲自操笔,为公园撰写了一副对联,联曰:“闲栽金谷满园树,预养河阳一县花。”

  孙蓉图,字镜忱,直隶献县人。壬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举人,民国三年宦游塞北,翌年任瑷珲县知事。“下车伊始,问俗观风,勤求民隐”,同时“临履山川,周视原野,熟查户丁,钩稽物产”,“凡地方正当兴者兴之,当革者革之。”扩充学校,整顿警团,薄征节用,招垦劝农,禁止罂粟,还未到年一年的时间,已取得明显的成效。所以“中外交称,政声卓著,不但为龙沙冠,且为东省首屈一指。”任县知事期间,曾主修《瑷珲县志》。当时编纂《瑷珲县志》,因缺少资料和借鉴,完成修志任务十分艰难,但他却独具慧眼,于民国六年(1917)聘请了徐希廉等有识之士,组建编修班子,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志书编纂任务。这是孙蓉图为瑷珲人民留下的一部宝贵的地方文献和珍贵的文化遗产。为此,省长鲍贵卿曾保荐孙蓉图为简任记名道尹。《瑷珲县志》的主要编者边瑾曾赠送孙蓉图四首诗,最后一首最末两句为“栽树养花寻妙句,新词题罢碧纱笼。”即是指孙蓉图为黑河公园题联一事。

  联中用了两个典,一是上联所说的“金谷”,即金谷园。晋朝豪富石崇曾于洛阳建造过金谷园。据石崇《金谷诗集》序载:园内朱楼玉榭,楼阁亭台,不下数百处之多,而清泉茂林,奇花异木,也莫不具备。金谷园可以说是盛极一时,当然,还有名姬绿珠藏于园内,遂使金谷园闻名遐迩。此处用金谷比喻豪华的公园。二是“河阳一县花”,系指晋朝潘岳任河阳县(今河南省孟县西)县令,在河阳县遍种桃李,一时传为美谈,用之比喻自己的政绩。北周庾信《枯林赋》有句:“若非金谷满园树,即是河阳一县花。”《白氏六帖·县令》指出:“潘岳为河阳令,树桃李花,人号曰‘河阳一县花’。”《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六》:“乾隆庚寅,有翰林偶遇乩仙,因问宦途。乩判一诗曰:春风一笑手扶笻,桃李花开泼眼浓……茫不省为何语。俄御试翰林,以编修改知县。众谓次句隐用河阳一县花事,可云有验。”上下两联各用一典,相互映照,略略十四字,使得这副对联言简意赅,一语双关,寓意深刻。孙蓉图借夸奖自己植树建园,遍种桃李的宦绩而沾沾自喜;同时,也寄托了他的政治抱负和梦寐以求官运亨通的仕途思想。不过民国十年(1921年)孙蓉图真的荣升为黑河道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