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代云之凡相会沪上舞台林青霞观众席上回味“暗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30 上海青年报

  昨晚,《暗恋桃花源》在上海演出的第三夜,一位神秘贵客悄然坐到了观众席中,和台上演员、台下观众同悲同喜。剧终,灯亮起,人们惊讶发现,坐在他们身边的这位“神秘贵客”竟然是早已“隐退江湖”的国际巨星林青霞。

  (记者 邱致理)

  这位15年前曾出演舞台版和电影版的最著名“云之凡”,和最早的云之凡扮演者丁乃竺以及最新诞生的云之凡扮演者袁泉同时出现在上海的舞台上,成为《暗恋桃花源》盛演20年最值得纪念的亮相。昨日,导演赖声川接受本报专访时回味三代“云之凡”说:“如果要挑一个演员能演出一个时代,林青霞是最当然的人选。”华语剧坛经典《暗恋桃花源》在上海演出渐入佳境,上海人抛开矜持,对“暗恋”的悲切和“桃花源”的疯癫做出超乎意料的热烈而直接的反映。第二任“云之凡”的扮演者林青霞在上海首演之前便飞抵沪上,“观望”数日后,终于决定在昨晚走进上海的剧场,回味这场跨越一个世纪的“暗恋”。林青霞曾经连续演出了《暗恋桃花源》1991年的舞台版和1992年的电影版,赖声川亲自执导、杜可风掌镜的电影版不仅在国际电影节上收获多项大奖,也让林青霞成为最深入人心的“云之凡”。对这个角色充满感情的林青霞不仅特地捧场这出戏首个中国内地版在上海的演出,更要求不坐包厢,就坐在第九排观众席中观看。

  云之凡下凡的云———到中国内地版的袁泉为止,这位象征最美、最纯良的世外桃源的美丽女子已有五位扮演者,昨天三代云之凡出现在同一个舞台上,是《暗恋》上海演出的最大惊喜。昨天本报记者访问赖声川导演,在评价三代“云之凡”时他说,太太丁乃竺是原创,“某方面说她就是云之凡”,是否是他心目中最美的云之凡?他笑说:“我是被逼迫这么说的。”“其实不是逃避,每个人都很有特色,但是林青霞是不可取代的。云之凡有时代的代表性,她和江滨柳都不只是一个人,他们是一个时代的过去。所以要挑一个演员来演一个时代,林青霞是最当然的人选,可以说无论气质、表演还是形象,她都为云之凡这个角色盖了章。”当年林青霞出演《暗恋》是首次投身舞台剧演出,这颗在中国影坛上绽放了20年炫目光彩的巨星,并不因电影演出资历较深而显得轻松,倒还是像新手一样查生字、调整基础心态、研究角色自传与角色评论,活脱脱就像剧本中的云之凡走出来。

  有这样的珠玉在前,赖声川觉得无形中就给此后的云之凡扮演者增加了压力,“袁泉接下去演压力就很大,包括之前的萧艾和陈湘琪,因为要在某一种经典上更上一层楼。但是她们都在寻找自己的一种风格和得体的演法,她们不抄袭,而是从自己的理解出发赋予人物新的感觉。”袁泉作为新一代云之凡,在某些媒体眼中成了林青霞最好的接班人。“白色的山茶花”只是抽象的标签,不过赖声川很满意地眯起了眼睛:“每一个都有这个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