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钢琴伴唱《红灯记》嘉宾--李铁梅首演者 刘长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56 新浪娱乐
钢琴伴唱《红灯记》嘉宾--李铁梅首演者刘长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钢琴伴唱《红灯记》嘉宾--李铁梅首演者刘长瑜

  中国京剧院旦角演员,生于1942年,祖籍无锡,1959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校,工花旦。曾随筱翠花、华慧麟、雪艳琴、赵桐珊、于连泉等名家学艺,1958年拜师荀慧生。

  《卖水》是刘长瑜的成名作,《春草闯堂》、《红灯记》、《红灯照》、《燕燕》、《玉树后庭花》等都是她的独创剧目,同时她善演的传统戏也很多,如:《红楼二尤》、《辛安驿》、《桃花村》、《四郎探母》等等。每次欣赏她的音像资料,笔者都会被她的艺
术所折服,她所塑造的不同时代、不同身份,性格的人物形象,几乎没一个不是过目难忘的。由此可见,她在继承传统和发展创造两方面都是很有造诣和贡献的。

  刘长瑜的扮相俊美,嗓音清脆,吐字明快,表演真切,同时善于博采终长,广泛吸收,形成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

  刘长瑜也许不是解放后创造新形象最多的演员,但绝对是留在观众心中的新形象最多的艺术家。李铁梅、春草、梅香、燕燕、乐昌公主……甚至尤三姐、

春兰这样的经典角色在她的重新创作下也更为鲜活起来。我以为这才是一个艺术家的才气和功力和功德。

  就条件而言,刘长瑜是最有潜力和可能成为流派演员的,因为在她和其后的旦角演员中,脱胎于某一流派又与这个流派的母体有鲜明区别的,很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