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峡好人》山西首映 最亮的不是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6: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这是一部关于普通人命运的电影,片中的几个业余演员的表演起了关键的作用。昨晚也是他们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的表演。在电影放映之前,记者采访了三位《三峡好人》的非职业演员。

  昨晚,贾樟柯带着自己的电影《三峡好人》荣归故里,在汾阳部队营房礼堂,《三峡好人》举行了隆重而简短的首映典礼。首映时间定在6点半,但从5点开始,礼堂外面就已经是人山人海,上千父老乡亲赶来一睹贾樟柯的风采,而前来捧场的还有众多明星,包括袁立、田原、黄奕等一干美女。但在走红地毯之前的茶会上,记者们的注意力却完全没有放在这些面孔光鲜的明星身上,而是被《三峡好人》中的几位非职业演员所吸引,当地的工作人员也都跑来和这些原本也是普通人的演员合影。

  随后, 贾樟柯将与有关方面正式签约,联合拍摄《刺青时代》。这次首映礼的礼堂是废弃的旧军营,为了昨晚的首映礼,用两天时间改成的。今天下午,贾樟柯主持的电影青年大会也将隆重召开,全国各地有志于电影的青年将和这位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进行对话。

  黄勇

  下部电影我的配角是周杰伦

  原始身份:打群架的淘气包

  扮演角色:唱老鼠爱大米的男孩

  就是这个叫黄勇的13岁小男生,成了昨日媒体追逐的焦点。一方面,是因为他在《三峡好人》当中扯着嗓子吼出的“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成为电影当中一个重要的符号,更重要的是,他将在贾樟柯筹备多年的商业大片《刺青时代》中出演男一号小拐。当记者用四川话和他聊起天时,他才打开了话匣子。

  黄勇一出口就是童言无忌:“这次我和妈妈从奉节出发,坐了快艇、大巴,还有火车才来到汾阳,我不想坐飞机,我就想在外面多玩几天,不想上课。”不过,在他身上也能看到明显的江湖气:“那天我和哥哥开着摩托车出去兜风,导演就叫我表演一段戏,让我拿着一包烟,然后叼在嘴里从路边走过,我演了两遍,导演就说我行,让我去演他的《三峡好人》。”其实在此之前,贾樟柯就认识黄勇了,原来有一次他和四十几个同学一起和另外十几个人打群架,被导演一眼相中,也许这有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

  说到贾樟柯,黄勇很认真地告诉记者:“假如我们没拍好,他也不骂人,他和我爸爸很像。”不过黄勇的惊人举动还是吓怀了记者们:“《三峡好人》我拿了3万片酬,我和同学一起用了。我们买了十几部手机,每人一部,然后大家一起去吃火锅,在网吧请不认识的人上网,用了5天就用完了。”不过黄勇说,自己下一部电影的片酬要用来孝敬父母,还要为一个同学还债,“听说《刺青时代》有二三十万的片酬。”

  贾樟柯已经私下和黄勇交代了《刺青时代》事宜:“就是讲我在街上走,然后和别人打架。”黄勇说:“导演说我和男一号很像,所以才找我。”《刺青时代》将在元旦左右在苏州开机,而出演小拐哥哥的演员真的是之前传说的周杰伦,黄勇高兴得像个孩子,尽管他最喜欢的歌曲是《老鼠爱大米》,但似乎对昨日到场的杨臣刚不太感冒。

  小马哥

  模仿周润发,进入影视圈

  原始身份:北漂

  扮演角色:人称“小马哥”的小混混

  23岁的周林是一个典型的北漂,据他自己说,已经漂了十几年了。这位自称追求艺术的湖北小伙子昨日的造型十分抢眼,把自己额前的头发用发胶拧成三束,再加上瘦小的外表,活脱脱一个三毛。不过,周林追求的并不是三毛,而是自己从小的偶像周润发:“是发哥送我进入电影圈的。”

  他说自己很早以前就认识贾樟柯,而这次的“小马哥”角色则是贾导为他“量身订做”的。周林透露,自己小学的时候就被同学发现,自己的笑容很像发哥,于是他便不分白天黑夜地模仿发哥,而“小马哥”则是所有发哥出演过的角色中最让周林感到过瘾的,《三峡好人》中的这位小马哥在片中一句“因为我们已经跟不上时代,因为我们太怀旧了”,让人回味悠长。周林的生活也许将因此改变,在下一部《刺青时代》中,他还将加入贾樟柯的电影。不过这位小马哥显然已经颇具江湖感,一句“抱歉不能透露”,将记者关于新片的追问挡了回去。

  麻幺妹儿

  刚开始,还以为贾导是骗子

  原始身份:小卖部老板娘

  扮演角色:韩三明的老婆麻幺妹儿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麻幺妹儿,一如当地乡亲一般朴素,如果不是一口地道的奉节话,和那张在《三峡好人》当中出现过的脸,很难有人知道,这就是贾樟柯电影中的主要演员。在电影《三峡好人》中,奉节县城一个小卖部的老板娘麻礼珍出演韩三明的前妻,先是被拐卖到山西,后来带着女儿被公安局的人解救回老家。麻礼珍说,刚开始剧组找她帮忙找点东西、找找人什么的,后来贾樟柯见了她,决心要她出演电影中的女人。麻礼珍刚开始不愿意,因为“周围人说这些人是大骗子,哪有拍电影来我们这里拍这些破破烂烂的”。但贾樟柯坚持认为麻礼珍的“眼神里有很多经历”,后来麻礼珍勉强答应了拍电影。

  在剧组拍了7天,每天50元的报酬,但最后几天的片酬她没要:“他们人太好了,贾老师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心地善良,通情达理,对任何人都好,临走的时候我还送他们好多自家的腊肉。”但剧组待她也不薄,贾樟柯亲自为患乳腺瘤的麻礼珍在北京找最好的医生,剧组去年10月15日离开奉节,19日就让麻礼珍赶去北京治病。这些日子麻礼珍都记得清清楚楚。麻礼珍说自己拍了电影之后,不过她认为自己的生活不会因此改变:“奉节人还看不到这部电影,我老公也在里面演了一个角色。以后可能要出DVD吧,出了DVD奉节人才能看到。”

  本报记者 潘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