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峡好人》山西汾阳全国首映 贾樟柯的“小人物”也有春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9:20 上海青年报

  “当张艺谋、王家卫和陈凯歌这些导演越来越迷信明星制度,《三峡好人》的韩三明的确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亚洲周刊》在《三峡好人》香港首映后对影片的品评。

  昨晚,在山西汾阳一座已荒废十年的炮兵营房礼堂内,电影《三峡好人》举行了盛大的全国首映式。黄奕、王亚楠、袁立、田原等贾樟柯的明星友人成了嘉宾,但现场真正的主角却并非明星,贾樟柯镜头里那些朴实的面孔踏上了红地毯,他们昨天在全国记者的注目
下,第一次有了做明星的感觉。

  (记者 邱致理 汾阳摄影报道)

  表弟韩三明:从矿工到大厨

  在贾樟柯电影中经常露脸的,女的就是赵涛,男的以前是王宏伟,现在是韩三明。《站台》中这位表弟非常本色的“演绎”了一个挖煤工,到了《世界》,从乡下到北京谋生活的劳工有些城市边缘了,《三峡好人》中他成为“三峡好男人”。贾樟柯曾说,韩三明演戏比梁朝伟还好,“小的时候我和表弟感情最好,但现在回到家乡,和表弟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表弟和我都不爱说话,我们顶多是笑一笑,点个头,我感到很辛酸。这就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关注这类题材的根本原因。正是千千万万如我表弟这样的小人物打动我,牵动着我。”12月4日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贾樟柯在媒体面前说到表弟,眼泛泪光。

  现在,韩三明已经从一个挖煤工人变成贾樟柯北京工作室的专职“马大嫂”,每天要为六七个人做饭。贾樟柯告诉记者:“我只要一熬夜,不管多晚,他都会起床随便披件衣服,然后给我们弄夜宵吃,还会刻意对我的口味做菜。”韩三明昨天告诉记者,拍《站台》之前,他已经下井煤矿作业了15年,贾樟柯看剧本合适,找他来帮忙演个矿工。“根本不知道拍电影是怎么回事,以为就是打另外一种工。觉得不用下井,就比什么都强。”结果这一演,渐渐成为贾樟柯电影里挑大梁的符号。韩三明当然不觉得自己是在演戏,虽然贾樟柯捕捉韩三明的节奏开始感到困难。“整个生活状态和我很相似,《三峡好人》对我来说没有难度,因为那就是我熟悉的生活,很多工友,就是这样买来老婆,再失去老婆的。”他甚至会在台词上反过来建议贾樟柯,“说白了反而不好,让观众自己理解多好。”说得头头是道。有趣的是,《三峡好人》中那个手机号码就是韩三明自己的,如今他每天要接到许多电话和短信,有问候的,有祝福的,有探讨电影,让他觉得很搞笑。

  黄勇和周林:未来的男主角

  《三峡好人》中的两个精灵古怪的少年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是很有腔调唱着《老鼠爱大米》的“小天使”黄勇,一个是酷似少年周润发的周林。而他们即将在贾樟柯的世界里大放异彩,前者已被定为《刺青时代》的男一号,后者昨天顶着三毛式的古怪造型出场,据他说这是他在贾樟柯新片中的造型。

  年仅13岁的黄勇一直憨憨的笑,他直率地透露,拍摄《三峡好人》片酬每日200,几个月下来片酬近3万。但是这笔“巨款”已经被大方的他“乐善好施”了,“和同学一起上网都用光了,还请客不认识的人。”目前在四川一所武术学校中上课的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跑步,然后练习蛙跳,吃过早饭八点开始上一整天的课。号称看过贾樟柯的《世界》,可惜“没看懂”。

  周林的新造型太鬼马,人更鬼。问他是否是贾樟柯的新片造型,他卖关子说:“跟他新片会有关系,但又不完全是。”评价这发型他少年老成:“抛开艺术的成分来讲,人活着要有个性。俗话说,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我是一个比较另类的人,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一席话把众记者都说“倒”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