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钢琴伴唱《红灯记》专题 >正文

钢琴伴唱《红灯记》剧目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4 新浪娱乐

  《红灯记》是一部歌颂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国人民与敌人不屈不挠的现代京剧。钢琴伴唱《红灯记》把京剧这一我国传统艺术和钢琴这一外国传统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保留了京剧的唱腔和打击乐队的基本特点,又充分发挥了钢琴宽广、气势雄伟、富于表现力的特长。是中西艺术结合的一个成功尝试。

  作为中国历史上特殊年代的八个样板戏之一的钢琴伴唱《红灯记》,是中西艺术结
合的一个尝试,京剧唱腔被誉为“国粹”。以打击乐为基本特点,揉进了西方的乐器之王钢琴,增强了表现力,气势雄伟,使人耳目一新,曾受到京剧爱好者和钢琴爱好者的不同程度的赞誉。

  钢琴伴唱《红灯记》出生记: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殷承宗和同事们自发地肩扛钢琴来到天安门广场为群众演出,没有想到没有被“打倒”还受到欢迎。在场群众点唱京剧使殷承宗心中一亮,终于可以找到钢琴的一条出路:用钢琴为京剧样板戏《红灯记》伴唱。

  于是他便到中国京剧院去拜师,《红灯记》创作者之一的刘吉典把孙玄龄(中央戏剧学院青年教师)介绍给他,殷承宗便开始学京戏并写曲子。殷很喜爱《红灯记》戏中李铁梅的唱腔,就写了李铁梅的三段曲子,又马上去找唱李铁梅的京剧演员刘长瑜合练。在合练中刘长瑜边唱边指点殷的钢琴如何配合京剧的唱腔。她发现殷很聪敏,一听就懂,殷也觉得刘对钢琴适应很快。他们练了几次,感觉很好。

  1967年国庆节,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的演出节目中,殷承宗和刘长瑜的钢琴伴唱《红灯记》以及他创作的毛主席诗词《咏梅》引起了轰动。在场的中国唱片社人员决定录音后上报中央。演出后不久,突然有一天,殷被通知去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央首长接见。中央首长说听了录音后认为非常好,鼓励殷承宗继续搞下去。从此他开始名正言顺地进行钢琴曲创作。

  殷承宗认为像李铁梅那三段曲子唱腔还比较简单,可李玉和、李奶奶的一些大段唱腔,不去学习就写不出。他来到中国京剧团,整天坐在乐池里看《红灯记》的演出,最后他把整出戏连锣鼓经到台词全都能背下来。1968年春,他把写好的曲子(李铁梅五段、李玉和三段)和刘长瑜、钱浩亮进行认真的排练,录音后送交上去。

  1968年6月30日深夜,殷承宗在睡梦中被唤醒,说是中央领导要接见他。接见时中央首长特别肯定钢琴伴唱《红灯记》的创作,并决定作为建党四十七周年的特别献礼,第二天要向全国广播。殷承宗听到后简直不敢相信,他兴奋得整夜再也睡不着,彷徨了这么多年,钢琴终于可以翻身了。

  1968年7月1日,钢琴伴唱《红灯记》向全国广播,毛主席和中央各领导人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7周年的文艺晚会,聆听了殷承宗的钢琴伴唱《红灯记》这个“洋为中用”的艺术新形式。演出结束后,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上台接见演员。翌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特大号字通栏报导这条新闻,并配有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在台上与演员合影的大幅照片。好久没有在收音机里听到钢琴声的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兴奋得上天安门广场游行,贴大字报,庆贺钢琴重获新生。紧接着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把它拍成影片在全国公映。一时轰动全国。有人认为,这是钢琴音乐在中国史无前例的大普及、大扫盲,因为当时有很多人是从这部纪录片中才认识钢琴的。

  后期殷承宗又创作了李玉和、李奶奶各两段,最后定稿的钢琴伴唱《红灯记》合共十二段。

  钢琴伴唱《红灯记》于1968年在北京的民族宫剧院首演,1976年做了最后一场演出。著名钢琴家殷承宗与京剧打击乐队合作为《红灯记》中12个著名的唱段伴奏。当年殷承宗为找准钢琴与京剧结合的感觉,曾经连续听了200多张京剧老唱片,并向京剧院老师学习京剧鼓点。尽管难度极大,但殷承宗“嫁接”的结果受到了观众的欢迎。钢琴伴唱《红灯记》除了当年风靡中国音乐舞台外,其附属产品钢琴伴唱《红灯记》

邮票曾由北京邮票厂印刷,由邮电部于1969年8月1日全国发行,足见这部作品当年在中国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