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剧解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02 新民周刊

  以观众的意愿为标尺,细分影视制作,注重编剧,是韩剧成功的重要原因。

  撰稿/钱亦蕉(记者)

  金荣眩,《大长今》的编剧,和另两位韩国资深电视人---MBC电视台制片人林华敏、艺珩影视公司总经理李泰珩,一起出席了"中韩电视剧创作交流会",详细描
述了韩国电视剧行业的特点、规范和现状,让中国同行进一步了解到韩流席卷亚洲的内因。

  编剧有个智囊团

  韩国年轻的女编剧金荣眩,因《大长今》的走红而名扬亚洲,在"中韩电视剧创作交流会"上,她透露了创作《大长今》的成功秘诀。

  "韩剧一般都很注重制作前的企划(准备)阶段,比如《大长今》,播出时间是6个月,但准备时间有1年半。"金荣眩说,"企划阶段,我每周一次与电视台制作方面的人开会,先定素材大纲,然后讨论确定医女这条主线,再做每集的大纲(共50集)。这些花了1年的时间,从这时我才开始剧本细节的写作,到开播时写完10集,然后边播边写,这是韩剧的制片方式。每周播出2集,我就要完成2集的剧本,因为定时要交'作业',这时对于编剧的压力很大,写1集A4纸要用40页,2集就是要完成80页的写作量。当然,在写作过程中,我还会与导演、制片在细节方面做一些商讨。"

  金荣眩和MBC(制作播出《大长今》的电视台)制片人林华敏一致认为,《大长今》的成功与题材选择分不开,"发现"医女,成就了《大长今》的火爆。金荣眩回忆当时在与制片方讨论时,大家研究宫廷,发现医女很有趣,决定把她作为主角来做一部剧。第一,所有宫中的女人都是王的女人,她们是不被允许与其他男人产生爱情的,这很有意思;第二,医女有自己的工作,互相之间勾心斗角,容易展开故事;第三,与饮食、药膳结合,成为电视剧视觉元素。

  林敏华说:"制作人员对于大众流行趋势要密切关注。一般宫廷剧往往以皇帝为中心,这次我们把皇帝放在了配角甚至群众的地位,而以宫中的女人作为电视剧的主人公,观众有了新鲜感。"记得当年另一部热播的港剧《金枝欲孽》也是把宫中的女人作为主人公,结果也大获成功,可见长今这个题材确实选对了,或者用林华敏的话说:"押宝押对了。"而这个题材的确立是经过了众人的智慧。对于韩国编剧来说,他们相对比中国编剧"幸福",成熟的制片机制让他们免于孤军作战,不仅在企划阶段由集体定下大纲,而且在细节创作阶段,还有智囊团来出谋划策。金荣眩承认,自己虽然翻阅了不少医书和菜谱,没有少做功课,但是对于医学和料理毕竟是外行。因此,制片方聘请了专家24小时待命,在撰写这些细节时,她可以随时向专家请教。"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内容融入到剧情里,是否正确由专家来把关。"

  一切都是为观众

  什么样的电视剧会火?这是中韩电视工作者共同关心却回答不了的问题。金荣眩说,韩国有句俗语:揭开盖子才知道里面是什么。所以,在一部电视剧的企划阶段,谁也不知道最后的播出效果会如何,只能靠猜吧。但是,观众的意愿总是放在第一位的。最近,金荣眩正在准备做一个警匪题材的片子,因为韩国这类电视剧比较少,观众希望看到新的东西,电视台都在努力发掘新的题材。

  女编剧写警匪片,挺奇怪的,但在韩国的电视领域,这却是普遍现象,女性编剧在从业人员中占了大多数,这也造成了韩剧情感细腻、但剧情拖沓、适合女性观看的特点。另外一方面,在韩国,电影和电视的制作群体完全不同,风格也不尽相同,感觉好像是两拨人井水不犯河水。林华敏还透露说,他所知道的一些从电视剧转行做电影的人,几乎都失败了,"观众群不一样,造成影视风格有差异,电影有特殊的东西。"正因为女性是电视剧的观众主体,造成编剧也相应以女性为主。

  金荣眩认为,韩剧节奏慢等特点,其实都是由观众决定的。"韩剧很久以前也不是这么缓慢的,这是以家庭妇女为主的特殊观众群体决定的,作为制作者要为女性观众考虑。现在网络发达,可以下载到很多视频,观众口味越来越刁,而作为编剧,必须要满足观众的需求。电视剧从根本上说是消遣的东西,现代社会节奏快,已经很让人疲惫了,所以说观众收看电视剧就是为了娱乐和休息,不愿再多动脑子。电视剧必须要写得简单,《大长今》刚出来时还有人批评说写得太深了。"

  韩剧是边播边写的,这让编剧在写作时还可以听取不少导演、制片甚至观众的意见。"虽然企划已经做好,但准备再充分,也会有些当时没有想到的东西,播出后,演员、导演,还有观众都会有一些意见和反馈,作为编剧,可以适当采用。"金荣眩认为,边播边写的方式让韩剧编剧更遵从观众的意愿,有些编剧确实会因为观众的意见而改变情节走向,但是她自己从来没有因为观众的要求而对结局等大的情节进行过改动,"其他人的建议只是补充",金荣眩有她自己的原则。

  成功后的困惑

  在最近的10年里,韩剧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在此之前,日本的电视剧及明星曾风靡亚洲,韩剧也从中汲取过营养,并形成自己特有的纯爱风格,随后取代日剧的霸主地位,席卷各地特别是日本。

  李泰珩介绍说,韩国出口到日本的电视剧最多,《冬季恋歌》在日本NHK播出后引起轰动,让NHK赚了大概有1亿美元;而MBC也至今还在靠《大长今》赚钱。不过在衍生产品方面,韩国人还是比不过日本人,他们为了《大长今》到韩国《大长今》拍摄地走了一圈,做了个纪录片,然后再配上纪念花絮,结果效果很好,又大赚了一笔。

  林华敏则透露,韩流让韩国电视台赚了钱,但也造成明星片酬飞涨,制片成本大增的后果。"虽然日本的经济是韩国的10倍,但

韩国明星的片酬已是日本明星的1.5倍。一般韩国时装剧,制作费用折合人民币在100万左右,而一个当红明星,每集片酬(最高)就要40万。"从目前的态势看,在受众方面,韩剧在火热一阵之后,它的套路已经被观众所熟悉,以至产生审美疲劳;而在制作方面,由于明星和编剧的酬劳上涨,很多韩剧出现了亏损,韩剧在如日中天后出现了新的问题。

  林华敏说,目前制作公司采取的对策是尽量少用重量级明星,以培养新人为主。这样,编剧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因为"只要有好的故事,即使新面孔也能红"。林先生的说法让人想起中国的海润影视制作的多部海岩剧,也都是启用新人,但因为编剧的品牌,每每剧走红,又带红新人,也不用担心制作成本和亏损问题。

  对于新人,李泰珩介绍说韩国有完善的经纪人公司和星探公司,元彬就是在送外卖时被发现的。金荣眩则直言"喜欢帅哥",对于中国男演员为什么很多是"丑星",她觉得不可理解,因为观众都是女性,帅哥才有利于发行,"可以培养发掘长得好,又有演技的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