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甲>要全国数字院线签垄断协议 <伤城>抗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9:32 中国新闻网

  

黄金甲要全国数字院线签垄断协议伤城抗议

  12月11日,苏州两位市民在观看张艺谋新作《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电影海报。该片将于12月14日在全国同步上映。中新社发 王建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今年,贺岁档两部重量级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伤城》即将上映,一场所谓的“双城”大战将一触即发。然而,就在双方蓄势待发之际,《黄金甲》一支冷箭射到了《伤城》阵营,令《伤城》片方措手不及,那就是《黄金甲》与全国数字院线签署垄断放映协议,即从2006年12月14日到2007年1月14日,整整一个月时间内,全国数字院线只能放映《黄金甲》,而不得放映《伤城》、《三峡好人》、《面纱》、《大电影》、《门》等任何贺岁影片。

  《伤城》片方:霸王条款打破公平竞争原则

  据深圳晚报记者裴军运报道,此举引发了《伤城》、《三峡好人》等片方的极度不满。《伤城》出品方之一——北京保利博纳老总于冬表示:“这完全是一种欺行霸市的做法,根本不是市场和观众的选择,《黄金甲》的垄断性协议,对同档期的其它电影是不公平的,《云水谣》、《伤城》、《面纱》、《三峡好人》、《大电影》、《门》等同时期的影片,都将因此损失大量票房。”于冬还说。“去年,《无极》的宣传阵势那么强大,也没做出这样霸占数字院线的做法,依然给《千里走单骑马》留出了很大的放映空间。大家应该百花齐放,公平竞争,可《黄金甲》的做法实在霸道,李少红的《门》,为了躲避《黄金甲》,已经退到了1月份以后,可没想到,还是被这样一纸霸王条款断了后路。”

  数字院线:我们不签就意味着拿不到拷贝

  据悉,《黄金甲》片方为了达成垄断,在与数字院线签订垄断放映协议时,表示此举是有电影局支持的。于冬表示:真实情况并非如此,电影局从未表示过支持《黄金甲》与数字院线签署这样的放映协议。就此事件,记者致电数字院线,他们表示,确有其事,但与电影局无关,这属于出品方和发行方的商业协议。

  具体到协议细节,数字院线公司的齐先生表示:“这涉及到我们今后与双方片方的合作问题,所以我们实在不方便说什么。”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数字院线不签下这个协议,《黄金甲》片方就拒绝提供数字拷贝,这对数字院线同样是个损失。”

  深圳晚报记者随后致电嘉禾、新南国、南国、太阳、洲立几家数字影城,他们表示:这个协议与影城关系不大,影城作为一个放映单位,不论是哪部影片,只希望拷贝质量好,观众喜欢看,哪部影片票房高,他们就更愿意放哪部。当然影院也承认,论色彩,数字拷贝要比胶片拷贝也鲜艳得多。

  业界看法:数字拷贝有利于小成本影片发行

  记者还从一些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黄金甲》的这一做法,对一些中小投资的电影影响非常大,这些电影由于投资和宣传、发行成本的限制,目前很大程度上都依赖数字院线,因为数字拷贝的投入比胶片拷贝低很多,一个数字拷贝的成本约是100元左右,而一个胶片拷贝的成本则高达1万元。之前,像徐静蕾的《梦想照进现实》、雪村的《新街口》等小成本影片,都选择数字院线作为放映渠道,而《黄金甲》的垄断性协议,无疑断了这些影片的后路,与《黄金甲》同天上映的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也只能以胶片拷贝在大片林立的夹缝中求生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