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式大片营销“秘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郭爽

  从《英雄》到《黄金甲》,国内四年来出了五部从里到外都散发着同样气息的电影,我们称之为“中国式大片”。在此之前,中国电影从来没有这样无所不用其极地诠释过“商品”这个概念。把自己包上最昂贵的包装纸、扎上最柔滑的丝质缎带之后花枝招展地走出来,结果发现里面其实空无一物———这样的玩笑开到第五次,应该够了吧?

  《英雄》

  怎样把电影作为一个商品来整体推广,《英雄》为国产大片作了最早的范例。

  2002年12月14日,《英雄》的首映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600余家媒体济济一堂,凤凰卫视当家花旦陈鲁豫担任司仪。整个首映式极尽奢华之能事,红、蓝、白、绿、黑五色为背景,200个秦军士兵侍立两边,张艺谋、李连杰、张曼玉、梁朝伟、章子怡全部到场。至于首映礼则采用了让国内媒体初次体验到的严格保安措施,进入人民大会堂先过一道安检,来到三楼放映厅前要存放摄像机、照相机、手机以及手表等所有金属物品,进入放映厅还有工作人员用探测器检查一遍,放映中工作人员则全程巡视。这一切的一切,为媒体提供了无数可供发掘的新闻点,《英雄》自此从不寂寞。

  《英雄》首次使用了“全球”首映礼这种说法,最盛大、最豪华等“最”字头操作手法成为之后的国产大片竞相模仿的典范。

  

中国式大片营销“秘笈”

  《十面埋伏》

  商品未出炉之前,就让消费者认为自己如果不埋单简直就是蠢到家了,为此《十面埋伏》在前期的烘托气氛上真正设计了一个“十面埋伏”。

  投资、演员、剧本、制作班底、拍摄过程……各个环节上,片方都不停地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让媒体和观众都吊足了胃口。戛纳首映后传出“热泪”和“拍手30分钟”的文章,接着张伟平放出著名的“看了不哭来找我”的豪言,最后以一个春晚式的首映礼收尾。这一系列的新闻事件和炒作堪称一次完美的工程,充分调动了媒体的积极性,全面触及观众的灵魂,以至于形成了短时间内的话语真空———不讨论《十面埋伏》是可耻的,讨论《十面埋伏》之外的其他话题也是可耻的。

  这样煽动起来的全民运动终于在《十面埋伏》公映后走向另一个极端,媒体和公众评价集体倒戈,媒体不惮于用“剧情空洞、徒有虚表”、“剧情苍白”等词语猛烈炮轰《十面埋伏》,学者们也纷纷加入战团,甚至举行了“挽救张艺谋”的座谈会。但是有什么关系呢,这件商品已经卖出去了,而且卖得很好。

  《十面埋伏》贡献了“笑场”这一专有名词,此后的大片无不缠绕在这一噩梦当中。

  

中国式大片营销“秘笈”

  《无极》

  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让《无极》刷新了大片的规模,但在“如何把片子更好地卖出去”上,《无极》循的还是老套路。

  曾拍出《黄土地》、《霸王别姬》等传世佳作的大导演陈凯歌,将拍摄一部魔幻题材的商业巨制。光是这一噱头,已经让《无极》有足够的本钱吸引大众的目光。而跟之前的大片相比,《无极》则开出了一个真正的“国际阵容”演员名单,张东健、真田广之,让《无极》真的有了些聚集亚洲力量的意味。除此之外,《无极》还巧妙地利用了用绯闻来炒电影这一老套的宣传手法,张柏芝和谢霆锋这对现任夫妻,就是在拍摄《无极》时再度传出绯闻,并成为《无极》整个宣传过程中多次被利用的砝码。

  值得一提的是,《无极》在2006年已经沉寂之后突然蹿红,不过却是因为一部恶搞视频。从此,“恶搞”和大片形影不离,精力旺盛的影迷频频用这种方法来发泄情绪,《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未上映就遭此“毒手”。

  

中国式大片营销“秘笈”

  《夜宴》

  中国最后一个没有拍过大片的导演也去拍大片了,并以牺牲掉他最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贺岁片为代价。

  《夜宴》的关注点在于冯小刚的转型,而在北京举行的开机新闻发布会上,冯小刚放出的那句“章子怡演好了,《夜宴》就成功了”的美好期许,最终也成为了一厢情愿的大话。由于是冯小刚的首部古装大片,所以《夜宴》整个拍摄过程都让观众们充满了期待和神秘感。但由于演员们没有绯闻、冯小刚跟演员没有绯闻,让《夜宴》整个宣传都缺乏事件性亮点,直到“裸替”邵小珊的出现。2006年7月初,在《夜宴》中担任章子怡“裸替”的邵小珊向媒体爆料称影片没有给自己署名要讨公道,此后引发了艺人平等的大讨论。事后有人质疑这是《夜宴》片方的炒作手段,但显然,炒“裸替”对《夜宴》本身利弊各五分。

  炒作风潮中,一个专有名词“裸替”正式成型,一种不为人知的职业走上前台,《夜宴》为此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式大片营销“秘笈”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