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式大片,露个底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5 金羊网-新快报

  ■米亚

  从张艺谋跟周润发在香港密会开始,《黄金甲》的炒作就在无形中开始了。如果说“营销”对大部分电影观众来说还是个比较陌生的词汇的话,那么“炒作”则生动和浅显得多。此后,《黄金甲》的宣传保持了张伟平一贯的“故弄玄虚”的风格,直到忽悠了全国媒体的沈阳假点映事件出现,则让《黄金甲》成为了在娱记们眼中“臭大街”的玩意。

  《英雄》、《十面埋伏》再到《黄金甲》,张伟平都成功地把一部电影的上映变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点映时的一致叫好和“鼓掌20分钟”、群星云集的首映式、公映后的恶评如潮,再后来的“恶搞”……在中国式大片在营销实战演练中铸就了自己独特的生存路径。但这一切的底线是什么?

  媒体从刚开拍时的捕风捉影,到多次亲身探班以探究竟,再到后来被集体戏弄后的破口大骂,有没有人想过,这一切到底为了什么?在指责电影商人的无良和流氓手段之外,并没有人有更有效的手段可以制止营销滚轴的多米诺效应。而且可悲的是,就算媒体大声疾呼、痛陈这是一部铁证如山、人神共愤的烂片。但又怎样呢?不少人还是更加兴趣盎然地走进电影院。

  我们逃不脱中国式大片的魔咒,因为它的一切都没有底线。无论是宣传过程中处心积虑的设计,还是片子本身的漏洞百出,都不重要,因为没有人在乎。当人们乐融融地享受着烂片才有的狂欢节,习惯着让这样的大片贡献出朋友间搞笑的段子、饭桌上的会心一笑时,大片的魔咒在半空中大笑。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