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观音”被人克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28 北京晚报

  

“千手观音”被人克隆

  

“千手观音”被人克隆

  昨晚,大型舞蹈时尚秀《苏丹之夜》在北展剧场上演,在潘多拉盒子的极致诱惑中,第四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大幕也由此拉开,在将近20天的时间内,《鄂尔多斯婚礼》
、《摇滚芭蕾》、《天鹅湖》、《寻找娜拉》等9台风格各异的中外舞蹈作品将相继登上舞台,为音乐会一统天下的年底演出市场增添别样的色彩。

  《苏丹之夜》——世界大全

  在看过《大河之舞》、《火舞》、《传奇》等大型舞蹈作品之后,还能有什么让观众眼前一亮?这也是德国金牌制作人、曾成功制作过麦当娜、克尔·杰克逊、U2乐队重要演出的马赛尔·艾弗拉姆所追求的,最终他在潘多拉和普罗米修斯的传说中找到了答案。神秘而魔幻的故事为踢踏舞、肚皮舞、现代舞以希腊及东欧民间舞等各种风格的舞蹈提供了最好的载体,以至于你根本无法界定这些舞蹈是属于土耳其、希腊还是意大利,“这就是《苏丹之夜》区别与其他舞蹈作品的最大特点,它汇聚了地中海区域最丰富的文化资源,足以让你眼花缭乱”。

  仅仅吸收这些舞蹈元素还不够,昨晚很多观众发现,即使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踢踏舞、肚皮舞,《苏丹之夜》的舞蹈编导都做出了独特的处理,接近尾声的“黑海之舞”中,近20位男演员并肩站在舞台前沿跳踢踏舞,阵势很像《大河之舞》,不过不像爱尔兰踢踏舞那样上身绷直,不仅手臂要摆动,腿也频繁甩在空中,这样的动作难度更大。在一段舞蹈中观众还发现了“千手观音”的影子,据记者询问,《苏丹之夜》的编导果然是从这段中国舞蹈中找到灵感的。此外,《苏丹之夜》还使用了5.1声道环绕立体声,专业录音棚里设备搬到剧场立刻使现场变成了一个家庭影院。

  《大风歌》——中国古典

  昨晚领略了神秘地中海传奇,今晚国际舞蹈季将亮出一台同样雄浑的中国舞蹈作品——汉风舞蹈诗《大风歌》,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优秀演员表演,从刘邦的视角来回忆楚汉相争那段血雨腥风的雄浑豪迈,以原始的拙质愤然踏地而节,翩翩起舞,再现一段狂浪不羁的魏晋风骨。

  与以女人作为主角的传统做法不同,《大风歌》是一场纯粹男人的戏,在如今商业炒作、女乐纵歌的市场中独树一帜,但这种阳刚并不同于普通的霸气,而是用逍遥俊朗的雅士文化来表达。结构虚实对比,舞段雅而不俗。现实处采用汉唐风格的古典舞,清雅质朴,虚幻处又换用现代的手法,抒发强烈的主观感情。

  该剧的阵容非常强大,演员都是由青年舞团和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汉唐专业毕业班联合担任,青年舞团95%以上的演员都是各类国内外大赛中的获奖选手,更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国内一流的演员,多次在国家级大赛中荣获金奖的舞者,这次更是应母校之请担任群舞,极为难得。本报记者罗颖文/程宁摄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