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去留之间众说“单厅影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梁齐鸣 本报记者 赵宇清

  环境设施一流的影城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全国各地,纷纷抢滩电影市场,而财力有限的单厅影院相形见绌,有的已相继关闭。目前,在大连、沈阳等一些城市,单厅影院甚至已经完全消失了——

  国内单厅影院越来越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的许多城市中单厅影院已经渐渐消失了。沈阳电影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宇说,公司3年前进行了改制,由事业单位变成了企业,影院的经营方式也由老的传统方式变成了现代的企业管理模式。为卸掉历史包袱轻装前进,他们关掉了所有的老影院,这样既盘活了资产,又还清了历史欠债。

  据哈尔滨华臣影城总经理于波介绍,大连在2000年时就没有单厅影院了,现在大连还有两家老影院,但这两家老影院都是一个大厅带一个小厅的影院。从发展趋势上讲,单厅影院肯定会越来越少。拿《伤城》这部电影来讲吧,如果是单厅影院至少要隔两三个小时才有一场,同样拥有一个拷贝的影城可以做到每隔半小时一场,而像我们这家拿到了两个拷贝的影城则可以做到每隔5分钟一场,相比之下还是影城更能满足人们快节奏的生活需求。

  单厅影院该去该留

  黑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的编导魏春桥认为单厅影院的消亡是必然趋势。即使单厅影院

装修得特别好,他也不会去,因为在那里看电影没什么选择的余地。他认为,单厅影院唯有做成特色的艺术影院针对小众,才能求得生存。

  多年来一直热衷于写影评的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高云雷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单厅影院应该保留。这些老影院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道文化景观,哈尔滨电影院是中国第一座拥有70毫米宽银幕的立体声影院,儿童电影院是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会址,绝大部分单厅影院都是保护建筑。而且单厅影院的价格也很便宜,特别适合老百姓消费。电影院搞场地出租肯定不是办法,但是完全可以多搞些学校包场,将它变成中小学生的教育基地。如果单厅影院再装修一下,适当地搞些促销活动,相信还是会有出路的。

  哈市单厅影院何去何从

  今天的单厅影院境况又如何呢?儿童电影院已经变成了二人转剧场,只是有学校包场的时候才会放电影。其它的还没有改弦易辙的单厅影院也只是勉强维持生存,记者上周末的晚上去了一家单厅影院,发现里面只坐着两三个人。记者去另一家单厅影院买票时,那里的工作人员说,一场电影的观众低于两人,那么放电影肯定赔。

  哈尔滨市电影公司副总经理赵秀英说,对于单厅影院的生存,我们目前只有两条思路,一是让单厅影院走特色之路,像和平电影院我们就打算拿它来专门放映奥斯卡获奖影片。另外一条路就是,将相距较近的几个单厅影院整合成一个分散的多厅影院。但是金安天马影城开业后,中央大街上就会有两家影城,这对于同样身处于中央大街的兆麟电影院相当不利,像它这样的单厅影院生存下来就比较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