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条裤子引发的谜案 郑希怡用“下半身”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一条裤子引发的谜案郑希怡用“下半身”炒作?

  12月13日,香港歌星郑希怡出席《向容祖儿狂呼“Safan”》音乐剧记者会,她将参与该剧演出。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郑希怡在慈善演出中长裤被意外拉脱,露出黑色底裤,引起观者哗然,电视片段网上流传,浏览者近百万。

  郑希怡曾为此痛哭,但有局外人怀疑这一“脱裤事件”可能从头到尾都是有意的炒作。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裤子,脱还是不脱”的问题?究竟该如何看待无所不在的炒作问题?郑希怡的事件是一个很好的思考契机。

  [正方]

  空中飞人的着装逻辑

  -小猫

  小时候经常看马戏,在马戏团看,从电视上看。看什么呢?看空中飞人。为什么要看空中飞人呢?难道说对高难度的飞啊、接啊这么感兴趣吗?不是的,我看空中飞人,是因为表演飞人的女子都穿短得不能再短的小短裙,整条大腿露在外面,煞是好看。没办法,那个年代,穿那么少的,也只有马戏团的女演员了。那么,为什么表演空中飞人非得穿那么短不可?原因有两个:一是堂而皇之的理由,即只有穿得短小贴身,才能避免发生牵绊缠绕的事故;二是台面下的理由,即为吸引男人的眼球———马戏可不是什么高雅艺术,走江湖卖艺的,不多少卖点“肉”怎么行?

  闲话休提,说回郑希怡。同样表演空中飞人的郑希怡,没能从马戏团专业演员那里获得指导,衣服穿多了,结果本来不想给人看的部分被看到了,懊恼是自然的。其实,女性穿得少而正式,是不会引起观众异样的反应的。马戏团女演员穿得少,体操队女运动员穿得少,车展女模特穿得少,有什么关系呢?看看也就算了,成不了话题。只有你不想展示予人的意外曝光了,那才会成为话题。郑希怡的事给了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不管是出于堂皇的理由还是台面下的广告,表演空中飞人还真得少穿点。假如郑希怡一开始出场就穿得少些薄些,大伙一开始会惊艳一下,接下来也就麻木了,这有多好。

  看看当今演艺圈,主动穿得少的,触目皆是,就算个别老派的人觉得品位不高,那又有什么关系?反正娱乐消费的主体都是年轻人,他们就喜欢穿得少。蔡依琳的衣服越来越少了,人却越来越红了,这个小圈子的价值早就颠倒了,再为了泼洒的牛奶瓶或扯掉的长裤哭泣,还有什么意义呢?

  事发之后,叶佩雯说的话最经典:“她只不过好像穿着比基尼,一双腿不知有多漂亮!”是啊,有漂亮的腿,不自己主动秀给人看,非要藏着掖着,何其可惜!王菲的歌里唱道:“有一个人保护,就不用自我保护。”郑希怡因为自我保护没做好而感到沮丧,其实她最应该做的是转换思维:既然没有人保护,索性就不用自我保护。秀嘛,主动秀给人看,攻击是最好的防御手段。你去问问表演空中飞人的女子,她们最懂这个道理。哪个车模小姐不是一边娇柔地微笑着任人拍照,一边在心中狠狠地暗骂:看吧,看吧,看瞎你们的眼睛。

  [反方]

  美,但要美得崇高

  -殷谦

  最近,薛家燕透露说“郑希怡露底”可能是“有意为之”。“彩排时就发生过,她的裤子滑下来了。”此语一出惊煞了媒体。如此看来,这不但是炒作,而且是“连环炒作”,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郑希怡“脱裤子”是前期炒作,郑希怡的经纪人霍汶希多余的“解释”则是中期炒作,而老艺人薛家燕的“意外”的爆料更是后期炒作。郑希怡用“下半身”来炒作,主办方也企图用十分简单的办法把演员们呈现出来,来制造那个封闭的艺术世界,这是多么刻毒而危险的乏味,而且散发着潮湿、腐臭的气息。有人为了钱脱裤子,为了名脱裤子,她们全然变成了缺乏行动力量的人物,在大众面前像鬼影一样出现,引起尖叫和喧哗然后消失,一切的声音产生于黑暗之中复又沉寂于黑暗深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生物意义上的人,却看不到人性意义上的人。

  或许,香港无线电视台举办筹集善款节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艺人登台演出配合筹款也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通过节目让艺人走红,而能迅速走红的办法也唯有做出一些惊人的举动。名气在某些时候是腐蚀人的一种异化力量,它让艺人变得求名若渴、贪多无厌,甚至到了失去理性、不顾颜面的程度;从主办方来说,他们也实在是“现实”得可以,只要你能帮我筹到款,那也行了,你爱怎么脱就怎么脱,真是各有各的目的,各有各的想法。

  “美”则“美”了,但却“美”得不厚道,因为在形式之外还有意义,而在“美”之外还有“善”,在形象的生动性之外还有可理解性,可是他们这种做法让人有些不可理解,难道仅仅为了“钱”和“名”就要抛弃“崇高”吗?如果没有崇高,这种“美”可以让我们忘记尊严,这种“美”让我们无法看到永恒不变的规定;尤其作为提供精神食粮和传播精神文明的电视台,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是说意味着给人们的内心世界提供更多的光明,所以,我们反对这种只为钱和名的艺术表演,虽然它是穿着慈善的外套出场的,我们不能前门请走了伪君子,后门再放进来真小人,因为这样的艺术表演从本质上讲是背叛艺术本身和慈善事业本身的基本道德原则的。

  据说郑希怡的“牺牲”收获不小,善款增加了20万港元。假如炒作的确是事实,那么,通过“脱裤子”来炒作,不能不说是一种粗鄙的行为。公众人物在公开场合的每一个行为都有可能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微妙的影响,因此对他们的道德要求应该比常人更严格才是。遗憾的是我从我们时代的一些演员、艺人某些不可理解的行为里看到的不是教养与文明而是粗俗与野蛮,是肆无忌惮的道德放纵和令人吃惊地无畏、无耻和无聊。

  这个时代的大环境如此,许多艺人为了“一夜走红”无所不用其极,说你没有“自我炒作目的”,谁其信之?不炒难以成名,尤其作为艺人,不炒作就很难长足发展,艺术生涯和个人前途就会受到影响。虽然如此,但是要知道在获得名的同时,也应该注重这个“名”的质量,名人的“名”应该首先建立在个人良好的道德和品质的基础上,你说,要个恶名或臭名,其意义又在哪里?既然意义是人最基本的精神需求,这种需求的重要性应该是超过了人的物质需求的。

  [事件回放]

  12月9日晚,香港无线电视台一年一度的大型慈善筹款节目《欢乐满东华》举行,钱嘉乐、黄德斌、郑希怡等合作表演空中飞人节目。其间,黄德斌把郑希怡抛给钱嘉乐后,钱嘉乐一时失手,将郑希怡的长裤拉脱,露出T字形黑色底裤,跌到安全网上的郑希怡马上将长裤拉上,尴尬不已。

  司仪薛家燕当场语塞,主持人曾志伟却不停笑,更说出“有没有慢动作重播”这样的话,引起非议。郑希怡在台后放声嚎哭并随即离开现场。当事人钱嘉乐在电视上安慰郑希怡时则直言:“如果没有人娶你,我便要你!”

  有报道称,薛家燕事后透露“郑希怡露底”存在有意为之的可能性:“彩排时就发生过,她的裤子滑下来了。”而郑希怡的经纪人霍汶希回应说:“有人怀疑我们是炒作,其实彩排了很久,但是这个裤子的滑落确实是意外的事情。”

  12月11日,郑希怡接受采访时称,事件发生后的那个晚上,因为太过紧张,曾经做噩梦。

  12月12日,曾志伟出席活动时表示:“我现在公开说,如果这件事令Yumiko(郑希怡英文名)不舒服,我愿意跟她道歉,说不好意思!我反省过,做人要有责任去承担,不是TVB、东华,是艺人我本身的问题,我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来源: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