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剧《红楼梦》面临四大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07 北京晚报

  《红楼梦》,近期相当热门的娱乐名词,无论影视圈还是歌舞界,都有不少诱人的亮点。这其中,赵明编导的舞剧《红楼梦》第五版再次上演,与舞蹈前辈陈爱莲的民族舞《红楼梦》500场纪念演出不期而遇,令舞迷们津津乐道。为此,赵明接受采访坦陈,第五版《红楼梦》演出其实面临四大考验。

  第一考验是档期,第五版《红楼梦》的演出恰逢圣诞节前夜,在一个西方传统节日
,一部唯美的中国舞剧要与众多新年音乐会、芭蕾等西方娱乐方式争夺观众,的确是场遭遇战。

  第二考验是第一代宝黛舞者山翀、武魏峰都是国家一级演员、当今最出色的舞蹈家。而二代宝黛张巾、万盛还是首次在北京的舞台亮相,能否在与山翀、武魏峰同台飙舞中不落下风,还有待北京观众挑剔的评判。

  第三考验是当初《红楼梦》首演时赵导曾讲,观众一定要看三遍的才能真正体会到舞剧的精髓。第一遍看的是华丽的场面、精致的舞美;第二遍是看剧情;第三遍才能体会到舞剧的魂,上升到精神层面的享受。其中前两条已经得到证明,这次能否让观众“三进”剧场,将是对编导自信心最大的考验。

  第四个考验是在第五版《红楼梦》中,奥斯卡获奖作曲家苏聪的音乐经历了从重节奏、重多元素混合的现代处理方式,到重旋律的传统回归,将舞剧美轮美奂的氛围渲染得更加亮丽。但第一版的音乐太深入人心,尤其是结尾部分的处理,令人过耳不忘,这次旋律美能否战胜节奏美,将在现代与传统的对撞中得到答案。近30处修改,第五版《红楼梦》既是对主创的考验,也是对观众的考验。真鱼D07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