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及接待设施“迁出”保护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1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14日电(记者王艳明)为了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环境,敦煌研究院日前将准备建设的数字展示及游客接待设施选址“迁出”了保护区。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连续营造时间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石窟长廊和佛教艺术殿堂,现存洞窟735个,彩塑2000多身,壁画4万多平方米,并有藏经洞出土的约5万余件文物流散在世界各地。

  敦煌研究院介绍说,数字展示及游客接待设施是《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项目》的重要组成。根据原设计,它们都在莫高窟保护区范围内;修改之后,数字展示及游客接待设施选址都进行了变动,远离了保护区。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说,这一建设选址改动是根据兰州大学环境影响评价中心的建议做出的,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这样做更有利于莫高窟文物环境保护,有利于文物的长期保存。

  《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项目》将是在莫高窟实施的最大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洞窟壁画的数字化及数字展示设施与游客接待设施、崖体加固与栈道改造工程、风沙防治工程、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四个部分。

  目前,该项目建设前期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已经展开,并完成了主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