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顾彬:不反思吃人,鲁迅就过时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54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王寅文/图

  40年前,正在明斯特大学攻读神学的顾彬读到了庞德翻译的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此后,顾彬转攻中国文学。

  和大部分德国人一样,顾彬沉默寡言、不苟言笑,以至于在中国诗人中有着顾彬是
“德国忧郁学会会长”这样的玩笑。他喜欢去墓地散步:“在坟墓,你能够思考自己生活的意义。”

  顾彬也有眉开眼笑、开心地大笑的时候,当他说起足球和北京时就是这样。顾彬爱好足球,以至于他出门旅行的时候总是带着足球,在当地没有比赛或者找不到同伴,他就自己带球练习。

  身为北京人女婿的顾彬热爱老北京,他也有过退休以后在北京找个

四合院生活的打算,但是,“北京现在太贵了”。

  11月27日,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顾彬大发议论,可商榷之处显然颇多;但其语气中,似乎透着不打算再和任何人商榷的劲头。

  他赞扬了1949年以前的张爱玲、林语堂、胡适,因为“他们都能够用外语写作”。

  他认为《狼图腾》对德国人来说是法西斯主义,“这本书让中国丢脸”。

  他认为“美女作家”不是文学,是垃圾。

  他还说,现在的中国作家不敢打开他们的眼睛来看世界,“中国的声音在哪里呢?没有。不存在”。

  但他对鲁迅还是情有独钟的,甚至连鲁迅的外语能力都在其赞赏之列。他认为,从20世纪到21世纪,“说谁(哪个中国作家)比较伟大,如果真的有的话,鲁迅肯定是伟大的。”

  至于鲁迅为什么伟大,他没怎么说,也许他认为那是不言自明的?

  在帕米尔诗歌之旅中,记者也曾请他谈过鲁迅,那次谈话,倒可窥见顾彬对鲁迅的景仰缘何而来。

  他认为,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鲁迅和林语堂是两个可以互为对比的例子,原来他们颇为相同,但1927年以后,林语堂提倡“费厄泼赖”,鲁迅变得愤怒,这一点他一辈子都没有改变。

  来自有着宗教战争、法西斯历史的德国的顾彬,特别喜欢鲁迅的所谓“中国历史是吃人的历史”这一论断:“一个非常有名的说法是,辛亥革命以前的中国是一个吃人的旧社会。我现在真的怀疑是不是真的这么一回事。”

  “如果历史学家还是把吃人的问题放在所谓的旧社会,说吃人就是旧社会,现在不可能还会有人吃人,这显然不对!……所以鲁迅说的吃人的问题不单属于旧社会。”

  最后,他无比坚定地说:“如果我们重新反思吃人的问题,我们还能给鲁迅带来一点现实的意义,要不然我觉得他就过时了。”

  顾彬认为,鲁迅还有一个重要之处是很会写忧郁:“如果鲁迅不能够超越中国,那他不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作家。我觉得他当时的写作和其他社会文化都有关系,特别是忧郁的问题,1918年以前因为辛亥革命的结果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觉得生活非常无聊。1989年苏联完蛋了以后,很多德国知识分子、作家们也对社会主义乌托邦丢掉了所有的希望,所以到了1990年代以后,德国整个文坛有一个完全新的课题:忧郁。”

  因为德国也忧郁了,所以鲁迅在顾彬的心目中就更加重要了:“忧郁是鲁迅比德国作家们更早写过的主题,从这个角度来看,鲁迅当时的作品跟今天德国的社会情况结合起来,会给他的作品带来一个当代、当前的意义。”

  顾彬相当节制地转述了他所见到的、他人对鲁迅的政治立场的怀疑:“中国的学者老把鲁迅跟共产党、社会主义绑起来,鲁迅不一定真的就能代表社会主义。我在大陆见过的学者都认为1927年以后的鲁迅,政治成分太浓了,左派的味道太浓。所以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的学者,他们都说1927年以后的鲁迅不要看。如果老这么说的话,可能不光是我,别人也会开始对他怀疑。”

  顾彬提到自己在1979年出版了一本鲁迅诗文集,书名叫《野兽训练法》:“他写的那篇批评孟子的文章,我当时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很可惜,我当时认为鲁迅是对的,今天来看,我肯定会说,他做得太过分。”

  现在有不同声音在质疑鲁迅的权威,顾彬不同意那些质疑:“因为从写法、思想来看,没有其他的作家能够跟他比。他创造了中国现代性的小说、现代性的散文、现代性的杂文、现代性的长诗等等,他很有创造力。”

  除了思想之外,顾彬还对鲁迅的语言功力相当赞赏:“他的中文水平20世纪没有什么人能够达到,到现在还是这样,看他的作品,无论他写什么,还是能享受他的写法、他的语言。”

  (P1192544)

  

顾彬:不反思吃人,鲁迅就过时了

  顾彬,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教授,1945年生。1994年主持翻译出版了六卷本《鲁迅选集》;在其主持撰写的十卷本《中国文学史》中,鲁迅是地位最高、篇幅最多的作家。从1990年开始,顾彬和他的中国妻子编辑翻译鲁迅和许广平的《两地书》。今年10月顾彬先后在台北和维也纳参加了林语堂和鲁迅作品的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