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蛙王子》平安夜“驾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演艺看台

  本报记者李丽

  12月24日平安夜,广州黄花岗剧院将迎来格林童话中最著名的故事———《青蛙王子》。当天上午、下午和晚上,由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带来的同名大型人偶童话剧将在这里
连演三场。在年底广州众多的演出中,《青蛙王子》是唯一将受众群定位于“非成人”的一部。

  美丽的小公主在水塘边玩耍时,不慎将水晶球掉入水中,一只青蛙跳入潭底为她取回了水晶球,并且提出了三个条件,公主当场答应,然而当青蛙跟她来到宫殿,公主却违背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最后在青蛙和国王的教育下,公主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这时奇迹发生了———青蛙变成了英俊的王子……《青蛙王子》的故事每一代的孩子都很熟悉,但是展现在中国儿童剧的舞台上,却挺罕见。

  大型人偶童话剧《童话王子》来自西安,这里是木偶皮影戏的摇篮,而陕西民间艺术剧院则是当地最出名的木偶皮影戏专业团体。该剧院曾经创作过很多儿童剧,而《青蛙王子》在全国巡演中演出场次是最多的,其中仅在北京一地就演了22场,打破了木偶剧在北京连续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青蛙王子》为什么这么受欢迎?据该剧创作人员介绍,《青蛙王子》突破了传统木偶皮影戏的局限,剧中各个角色运用了不同的人偶制作方式,其中会飞的小鸟、美丽的公主都是由演员进行真人表演,善良的青蛙王子、凶恶的恶魔则是造型夸张的卡通人偶,而森林里可爱的小动物们却是用超大型的卡通杖头木偶进行表演……亦真亦幻的场景,令孩子们仿佛置身于神秘的童话世界。

  扮演青蛙王子的李黎是陕西民间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她18岁就开始学习木偶表演,21岁上台表演《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等传统戏。随着木偶戏的改革,李黎也随之“转型”,开始主演《小红帽》、《白雪公主》等国外童话题材的人偶剧。从曾经的幕后牵偶人变成如今舞台上的真人主角,李黎坦言:“一开始我真的很不习惯,这意味着我得一切从头学起了。因为我从来没有受过专业的小品训练,只能通过观摩录像带暗自揣摩,任何一句简单的台词我都要反复推敲,看如何才能表现出那种机灵可爱的童真之趣。”如今,李黎已经成为孩子们最爱的“公主”与“王子”了。

  

《青蛙王子》平安夜“驾到”

  人偶童话剧《青蛙王子》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