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甲》首映 周董独撑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30 新京报

  多数观众肯定影片,张艺谋、周润发、巩俐缺席当晚首映

  

《黄金甲》首映周董独撑场

  观看首映场的多数观众认为在《黄金甲》中,张艺谋把故事讲圆润了,巩俐、周润发的演出是亮点。

  本报讯(记者杨林)昨日,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在京首映。下午两点,首先在华星影城举行媒体看片会,放映过程中掌声和笑声都不多,结束后多数记者认为这是张艺谋3部大片中最好的作品。晚上7点,新画面在北影厂举行首映晚会,张艺谋、周润发、巩俐三巨头缺席,只有主演周杰伦出席。

  多数记者认可《黄金甲》

  昨日新画面公司将《黄金甲》媒体看片会安排在华星影城,为迎接《黄金甲》的上映,影城将金黄色“小型宫殿”放置在售票大厅中央。制片方宣传负责人杨阳告诉记者,这个名叫历台的装饰品,一共制作了500个,每个制作费超过千元,目前497个已运往全国各地影院。据记者观察,华星影城从今日起平均每天安排36场《黄金甲》的放映,而截至昨日本周内已有18场门票售罄,据悉其他影城票务销售状况也相当好。

  近120分钟的放映中,除了刘烨扮演的元祥王子几场戏表演用力过度引发笑声外,400多名观众绝大部分时间内处于安静观看状态,影片放映结束,掌声持续了不到10秒。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位观众中,有4位表示《黄金甲》非常好。多数人认为张艺谋把故事讲圆润了,而且巩俐、周润发、刘烨的演出是亮点,另外周杰伦在片中的悲壮演出还让部分女记者热泪盈眶。

  周董独撑首映晚会

  昨日新画面将北影厂最大的摄影棚租下来,建成皇宫模样,只可惜皇宫中最重要的三位主人张艺谋、巩俐、周润发全部缺席。其中张艺谋留在纽约为歌剧《秦始皇》忙碌,只能通过卫星画面和大家谈话,而巩俐因母亲病危必须回山东,周润发则因为拍摄好莱坞影片无法调整档期。于是整场首映晚会上,只好周杰伦一人撑场面,除了演唱《菊花台》还进行了伦巴表演。昨日,本报特邀影评人和观众观看了《黄金甲》,明日将推出观影报告,敬请期待。

  ■贺岁档之争

  《伤城》指责《黄金甲》“霸市”风波升级

  《伤城》指责《黄金甲》“霸市”风波昨天进一步升级。继《黄金甲》出品人张伟平否认“欺行霸市”,表示“不可能签霸王条款”后,《伤城》发行方保利博纳昨日又发布了“致全国媒体及观众的公开信”。

  《伤城》方:广东影院拿不到《伤城》数字拷贝

  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告诉记者,此前,拥有8家数字多厅影城的广东大地院线曾向他们要求提供《伤城》粤语版数字拷贝。大地院线的老总岑建勋确认了这一点。他透露,之前,一直为他们提供片源的数字院线表示将会同时提供《黄金甲》和《伤城》的数字拷贝,但是后来又通知只能提供《黄金甲》拷贝。不过因为他们的院线设备不是数字院线投资的,所以就直接向保利博纳提出拷贝要求了。不过,按照有关规定,片方不能越过数字院线直接为影院提供数字拷贝,到现在为止,保利博纳方面还没有给予明确回复。

  《黄金甲》方:他们要为这种行为负责

  对于保利博纳的指责,《黄金甲》新闻发言人杨阳表示,他们和数字院线签署的放映协议和其他电影以前签署的协议是一样的,因为现在忙于首映,在适当的时间会公布该协议。杨阳还表示,数字院线是根据市场经济规律选择有票房前景的《黄金甲》,他们愿意将更大的售卖空间给《黄金甲》没有违法没有违规。如果观众喜欢《伤城》,数字院线当然也会放他们的片子。等到忙完电影宣传后,希望他们要为这种行为负责。

  部分影院:目前数字厅只有《黄金甲》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京新东安影城、星美国际影城以及华星国际影城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到目前为止,12月14日至1月14日期间各自的数字厅的确只有一部《黄金甲》,并且表示,数字拷贝都是由数字院线统一提供的,影城本身并无决定的权利,不过对于《黄金甲》是否与数字院线签署了“霸王条款”他们表示并不知情。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数字院线蒋总,他表示:“对于此事我们不会发表任何言论,不过我们会做好每一部国产影片。”

  

《黄金甲》首映周董独撑场

  

《黄金甲》首映周董独撑场

  

《黄金甲》首映周董独撑场

  张艺谋在三次商业大片尝试后,解决了“编剧”这个最为人诟病的问题。而周杰伦也带来了片中最煽情的一段戏。

  ■记者手记

  有点感动,有点“满”

  和《英雄》、《十面埋伏》不同,《满城尽带黄金甲》给观众讲了一个完整的、充满戏剧张力的故事,张艺谋在三次商业大片的尝试后,解决了“编剧”这个最为人诟病的问题。虽然改编自《雷雨》的剧本让《黄金甲》占了很多便宜,但张艺谋和他的伙伴们在影片中注入了“规矩”、“权力”、“杀戮”和“背叛”等新元素,也看得出导演在讲故事方面确实下了工夫。

  画面方面,张艺谋继续着他的色彩喜好,大片耀眼琉璃、遍地金黄菊花,给人相当的视觉冲击。武打方面,张艺谋此番颇为收敛,除了开场周杰伦和周润发的对打气氛酣畅淋漓、运镜剪辑颇有新意外,其他场面都用力很少,导演显然将注意力放在剧情推动上。

  大场面戏方面,除了一些新鲜道具的发明外,整体效果感觉和《英雄》差不多,但有一场戏我觉得很能体现张艺谋的智慧:杰王子在率队造反失败后,皇宫广场一片狼藉、血流满地。大王执意要继续重阳晚宴,于是上万名太监迅速将广场尸体运走、血污清理干净,重新摆上菊花。重阳宴又和之前一样再开始,似乎一切杀戮都未曾发生过……重阳晚宴虚假繁荣就如同这个尔虞我诈的皇室家庭一样,同样显现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特征。

  张艺谋对演员的调动方面,在国内导演中一直首屈一指,巩俐、周润发、刘烨三人的成熟演出不说、甚至新人李曼、秦俊杰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李曼几乎可用“惊艳”来形容。周杰伦的表演虽然还是没有完全解决“木讷”的缺点,但比《头文字D》进步很大,尤其是动态戏,非常不错,让人看出他性格的另外一面。

  片中最煽情的一段戏,也是周杰伦给观众带来的:杰王子在绝望地和包围他的大王军队拼杀,此时他的叛军已经覆没,几乎失去一切的王后在人群的另一面看着自己的儿子徒劳地挥舞长刀,突然两人目光对视,一种悲壮和无奈的气息弥漫整个画面,不少女记者告诉笔者,正是这个画面让她们忍不住泪水。

  当然这部电影也有让人遗憾的地方,它有点“满”。主要演员非常多,每个人的戏份都相当足,甚至有配角在抢主角的戏,大家就像挤在同一个房间内,伸不开手脚,当然这也是内地商业大制作“大牌太多”带来的弊病。

  另外,《满城尽带黄金甲》仍然有着国产商业电影的通病,节奏控制还是不够纯熟,看的时候观众不会太轻松,不像类似《碟中谍3》的这种商业电影,能给人一气呵成的畅快感,但愿张艺谋会在下一部商业电影中有所改进。

  □杨林

  ■观众点评

  《重庆晨报》记者:

  我觉得这是张艺谋拍得最好的商业大片,它讲述了一个完整且比较耐看的故事。如果要打分,我给85分。我进入了它制造的悲剧气场,尤其是周杰伦和巩俐的对手戏,让我流眼泪了。演员中最让我印象深的是刘烨,他在里面非常放松。不过周润发和巩俐的正常发挥不会让我太激动。

  央视“综艺快报”记者:

  记得在《十面埋伏》之后张艺谋接受采访时说,要在下一部中减少对色彩的过度追求,但在《黄金甲》中仍然存在色彩太饱满而抢戏的情况,另外剧情缺乏悬念,如果你仔细看过《黄金甲》的预告片和片花,很容易在观看正片过程中猜到剧情的发展。

  《北京晨报》记者:

  张艺谋在吸取上两部教训后,做出了相当好的改观,你可以在影院顺畅地看完这部大片。但有些地方我觉得是太血腥了,比如大王鞭打小王子,还有蒋禅和蒋太医的内人被乱军踩死,觉得有点不舒服。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

  片子不错,演员表演更是没得说,李曼的演出让我很是惊喜,巩俐、周润发也发挥正常。三个王子中,我还是觉得刘烨演得好,毕竟秦俊杰和周杰伦是新演员,刘烨除了个别地方有点过外,大部分都显示了他深厚的表演基础。但我有一个小小的疑问,为何在贺岁档我们要看一部压抑的悲剧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