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昨晚首映 影迷板砖再次砸向张艺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6:07 三秦都市报

  所谓“枪打出头鸟”,在中国电影界,张艺谋早已成了观众与影评人口诛笔伐的对象。有着金灿灿盔甲与菊花、奢华又性感十足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昨晚在西安各大电影院迎来了令人期待已久的首映。票房自是不必说,首场满座或是八成上座率,捧场的既有“老谋子”的影迷也不乏周杰伦的FANS。至于影片,较之张导的前两部古装巨作大有改善,情节扎根于《雷雨》,故事性确实加强了,不过仍有“板砖”飞向张艺谋。

  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姑且不论影片本身的质量如何,张艺谋继冯小刚后成了西安电影票房的保证。昨日记者采访电影院工作人员时得知,早在半个月前已经有观众订票或是团体购票了,他们说:“凡是张艺谋拍的古装片,不管口碑如何,即便观众骂得厉害,票房都特别好,《黄金甲》应该也不错。”

  张导的影片最吸引人的是画面,《黄金甲》里的服装和布景有着所有美好的线条,一团团的金色让人目眩,宫女的装束十分性感,一眼望去只看见半个胸部。动作表现也几近完美,刺客从天而降的场面飘逸诡异,万人大战在张艺谋的布局下,变成了“金色和银色对峙”———两大色块互相撞击,蔚为大观。影片中的音乐也有着独特的味道,主题音乐《太和颂》有佛教音乐般祥和平缓,也有唐朝丝乐之奢华气息,很好地烘托了影片的氛围。而在片尾曲《菊花台》中,周杰伦再次将古典音乐元素混入流行歌曲,很有《东风破》的味道。大多观众看后都评价说:无论是背景、动作、音乐,在影片《黄金甲》中都得以完美体现,实在是太“好看”了。

  但说到故事情节,可谓是张艺谋的一块心病。前两部古装片就是因为剧本苍白而遭众人诟病。《黄金甲》脱胎于曹禺的《雷雨》,却玩儿了个时空穿梭将背景挪移到了五代十国。改编剧本就不是一件容易而讨好的事情,何况《雷雨》是部结构非常严密的现实主义作品,虽然《黄金甲》确实有着戏剧张力,错综复杂,但结尾处太显刻意,不仅没了悲剧色彩,反而有些搞笑,观影时就出现了几次笑场。有观众就评价说:结尾就像是一出拙劣的肥皂剧。也有人认为:该片的情节与《夜宴》太像,在看了前者后,《黄金甲》的故事性就没那么强了。还有观众说:因为影片把背景搁到了古代,造成影片中出现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经不住推敲。

  至于演员,观众认为:周杰伦和刘烨的戏很抢眼;周润发的演技比较自然,不过声音稍显轻飘没有王者威严;巩俐倒是表现出了内心的恐惧,但过于戏剧化的表演,反而显得呆板。

  本报记者 王娇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