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牛虻》演绎撕心裂肺的情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22 南方网

  

话剧《牛虻》演绎撕心裂肺的情感

  

话剧《牛虻》演绎撕心裂肺的情感

  

话剧《牛虻》演绎撕心裂肺的情感

  

话剧《牛虻》演绎撕心裂肺的情感

  《牛虻》剧照

  “广州·上海演艺文化展示月”第三场演出年底上映

  2006年“广州·上海演艺文化展示月”将于12月29日、30日在黄花岗剧院上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大型话剧《牛虻》,这是2006年“广州·上海演艺文化展示月”的闭幕演出。如果说在该次演艺文化展示月中,观众对第一场《独养女儿》嘴巴笑了,对第二场《金舞银饰》眼睛亮了,还想追寻一下“海派”话剧改编经典、还原现实之美的那种艺术魅力,那么第三场演出《牛虻》,会让你脑袋“开窍”了。主办方之所以将《牛虻》安排作压轴演出,是拟在“俗文学”、“服饰舞”等亮眼之后,追求一种“思想深度”的回归,为2006年的广州舞台氛围抹上浓重的一笔。

  原味:

  节奏让观众没有喘息机会

  在20世纪,《牛虻》是轰动中国的外国经典文学名著,阅读《牛虻》是当年的一种时尚。2006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再次把《牛虻》搬上舞台,成为年度上海话剧界首部重头大戏。《牛虻》是一部具有残酷色彩的史诗性悲剧,可说是上海继推出《商鞅》后,又一部激荡灵魂的力作。

  话剧《牛虻》强调戏剧的张力和残酷性,并深化了关于“人生选择”的主题,执导《牛虻》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雷国华说:“小说《牛虻》是昨天的经典,话剧《牛虻》因经典而经典。现在的青年们喜欢把肤浅的东西当作消费时尚,我们要培养起城市青年欣赏文化经典的时尚。在上海,《牛虻》演出的时候,文学界、艺术界人士,包括学生,都称赞两个方向,一是《牛虻》的舞台表现形式,包括从服装到布景到演员的露骨刻画,再到台词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二是《牛虻》含蕴着独特表情样式的戏剧节奏,观众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就被逼到了一个‘人生选择’的高度,直面着生命瞬间消失的残酷。”

  然而《牛虻》本身又并不是主讲“生命瞬间消失的残酷”的,它的“思想深度”表现在哪里呢?雷国华说:“其实《牛虻》是通过一个爱情、亲情的背叛的故事,通过一个不懂得什么是选择而犯下的错误,在一个撕心裂肺的角度上去谈人的感情。这是我们社会应该有的一个悲剧,充分将人的情感关系调到一个撕心裂肺的凝结点,让人因此产生高度的快感。”

  对话:

  希望专家和观众上台点评

  大型话剧《牛虻》在上海是年度大戏,在广东舞台上更是新鲜露面。对于广东观众对该剧的欣赏角度和预期反应,雷国华说:“《牛虻》年内在上海演出的时候,有文学家、企业家等演出之后上台评戏,著名作家王安忆等上台评析时说到,话剧《牛虻》已经不像她20年前看到的作品了,出于经典又大于经典。这次《牛虻》来到广州亮相,我希望有专家和观众观后上台来点评这台戏,为了真正读懂作品的关系,我们不惧怕现场任何好与坏的点评。”

  雷国华说,广东的观众代表着另一高层次高品位的话剧“对话”要求,所以她将采取措施请到广东的专家或者对艺术有资深研究的专业人士,以及对话剧有浓厚兴趣的观众,像王安忆等现场反馈一样,有目的地进行该剧的现场点评,拟进行“2006年最后一场”的上海、广州的“话剧对话”。

  思考:

  离我们生活越远越易有中国味

  在记者的眼光看来,针对我们广东话剧的《十三行商人》与《南越王》走“大型历史经典”的路线,上海的话剧《牛虻》却是“背离式”地走出了“外国经典原著”改编的思想。无独有偶,雷国华导演说道:“我们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要创作的下一部话剧将是把另一部名著《红与黑》搬上舞台,我觉得它有相当现代的意义,将做成一个戏剧演出与Fashion Show相结合的东西。”

  记者问雷国华,为何“偏执”地进行外国经典的中国舞台化,是否我们的原生话剧题材在被“逐步淘尽”?雷国华一笑说:“对于话剧界的创作动向,我们保持着自己的发展思路,大家共同借鉴。我觉得,这是一个走近经典的时代,国外的作品要现代化,才能把昨天的经典提取出来,又高于经典;同时国外的经典又要中国化,才能有现实舞台意义。这里面,为什么选择《牛虻》、《红与黑》,因为距离我们生活越远的东西,才越有改动、超越的张力,因为更易中国化,更出中国味。”

  小资料:

  《牛虻》的演出记忆

  《牛虻》这个作品长期以来一直是影视界和戏剧界青睐的对象。近年来,仅上海话剧舞台上就有两次《牛虻》的演出,一次是2002年1月,由谷亦安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制作,并由学生演出,2002年公演;一次是2006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演出的《牛虻》。

  此外,3年前,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的电视剧《牛虻》一度受到媒体的关注,但这部电视剧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没有播出。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