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年音乐会“全面开花”岁末年初的10多天里,将有近40场迎新音乐会相继登上申城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邢晓芳实习生林盈)元旦前后的新年音乐会演出大热,已成为今冬岁末上海舞台的一大景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底到明年初的10多天时间里,近40场迎新音乐会相继登场,令票房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从12月下旬开始,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等剧场“全面开花”,12月31日更有剧场甚至安排了2场或3场音乐会。

  在激烈的竞争中,来自欧洲大陆的乐团是绝对主力。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来自奥
地利的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秉承了“维也纳”金字招牌外,德国柏林国家交响乐团、瑞士洛桑交响乐团和法国巴黎索邦交响乐团等欧洲知名乐团纷纷加入到竞争队伍中来。德国柏林国家交响乐团有150年历史,每年演出交响音乐会达220场之多;法国巴黎索邦交响乐团被法国文化部两次授予“全法优秀音乐奖”,该团长期在巴黎香榭利舍歌剧院等驻场演出;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的瑞士洛桑交响乐团也十分令人期待。新年音乐会大热的背后,一些新的情况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记者昨天邀请音乐专家对今年的新年音乐会进行了分析点评。

  曲目丰富观众品位提高

  上海交响乐团总经理陈光宪指出,今年新年音乐会无论演出团体还是曲目都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元,这也说明新年音乐会“不再是《蓝色多瑙河》或者各种圆舞曲为主菜的简单娱乐节目,有更多听众是认真来听更为丰富的古典音乐曲目的,这是上海观众文化品位提升的表现。”

  陈光宪认为,今年多支年轻的美国乐团以“美国风”的现代曲目瞄准了年轻观众。12月底将献演于东方艺术中心的美国布朗交响乐团,在演绎美国作曲家科普兰、格什温和伯恩斯坦的作品方面有独到之处。他们因首演众多当代作曲家的新作,被誉为美国“最具有创新精神乐团”之一。而首次访华演出的美国范德比尔特交响乐团将于元旦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演出。这支来自美国音乐之都的美国先锋交响乐团,因“传奇”指挥家罗宾而备受瞩目。罗宾用大量时间看乐谱——“读”音乐,也因此赋予了他的乐团近乎纯净的音乐表现,此次该团就精选了伯恩斯坦、科普兰的《牛仔舞曲》以及德沃夏克等“最美国”的作品。

  市场大热更需加强监管

  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张国勇认为,新年音乐会越来越多是好现象,“这不仅说明上海观众的精神追求提高了,也说明上海演出市场十分繁荣。”但张国勇指出,在新年音乐会演出大热的同时,也要提高市场自身的规范化程度。张国勇呼吁:“市场大热更需加强监管。”他建议,市场主管部门要做好引导市场的工作,剧院不宜一味将场地租给出价高的演出商,要加强对乐团资质的审核,以避免鱼目混珠、演出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

  陈光宪对观众的建议是,“与其从电视上收看音乐会,不如去现场听音乐会,哪怕不是世界顶尖乐团,但现场仍然有独特的魅力——音乐鉴赏力其实就是在剧场里培养出来的。”他还指出,为了防止个别演出商的“夸张宣传”,乐迷们不妨利用发达的网络技术,在买票之前查一下这个团或者指挥的材料,如果“所谓著名乐团”却在外文网上无据可查,就要打个大问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