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谣换代:苏阳、万晓利:用民谣记录晚熟的生活(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万晓利:“北漂”或“达摩流浪者”

  万晓利已经是第二次发碟,第一次在2002年,专辑包括《狐狸》《妈妈》《走过来走过去》等后来被证实为城市民谣经典歌,可专辑统共卖了5000块钱。这不是哪一个人的委屈,而是中国城市民谣原生阶段的真实写照。

  在万晓利的第一张专辑里,《狐狸》式的轻蔑、淫荡和特立独行让人拍案叫绝,第二张里,《陀螺》式的优美含蓄则会让人沉默无语,而这两首歌竟然是同期的作品。虽然万晓利的外表永远淡得像白水一样,但隐藏在他体内的巨大分裂与才华,已经在这两张风格迥异的唱片里得以展露。

  《七扎》《流氓》《下岗工人》,第一张专辑里,万晓利关注的是市井百态,而第二张,他眼光向内,“自言自语”。《鸟语》《陀螺》《达摩流浪者》《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旋律和意境都太优美,而且因为朴素,又美得结实。

  万晓利算得上是资深北漂,1997年刚来北京时,曾来回地搬家,蓝靛厂、团结湖、安定门,《走过来走过去》里唱的那些地名他都住过。写《走过来走过去》的时候万晓利刚买了房子,“自己在空荡荡的房子里住着,心情很激动,就一口气写了好几首。”2001年,万晓利开始在后来成为中国城市民谣摇篮的河酒吧唱歌,并慢慢成为最叫座的歌手。2002年,他把老婆孩子从家乡接了出来。2006年底,可以令他昂首挺胸的第二张专辑出版。十年北漂的生活,他的歌在城市里被写出来,被验证,被流传。来北京前写的几十首歌,差不多都废掉了。

  “也可能是年龄的关系吧,我不想表面有激情。”虽然万晓利的这张新专辑中,歌曲的创作跨越了1995年到2004年的漫长时间,但收录的风格都属于淡定内敛的类型,歌词里面有着朴素的诗意和哲理。万晓利承认自己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写词的时候并非故意把文锋藏起来,而是写得着实困难。

  尽管如此,在专辑里却有那么一首歌,是专门为一本书作的“读后感”,这就是那首以书名命名的《达摩流浪者》。美国“the Beat Generation”的代表人物凯鲁亚克,在这本书里写了禅宗意味的“背包革命”。万晓利对这本书中的观念有相当程度的认同:“有两种状态的人是特别牛的:一种是永远积极向上,充满激情,不畏惧。另一种就是有信念的人,能够不受外界左右,保持清醒和独立。”

  对目前和妻儿蜗居在北京自购

商品房里的万晓利来说,生存压力依然大,但物化的漂泊似乎已停止。停不了的,是精神的行走,就像他歌里写的:“平静孤独,快乐幸福,在这条没有行人的路上。” ★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