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再现敦煌藏经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3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马丽)由天大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今晚传媒集团、敦煌研究院、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摄影艺术展,昨天迎来了3000名观众。众多观展者都对百年敦煌藏经洞的神奇发现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实物、照片、文字,藏经洞的坎坷命运犹如一个谜,激发起观众的浓厚兴趣。

  “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摄影艺术展专门辟出一个厅介绍藏经洞的历史。藏经洞是莫
高窟17窟的俗称。1900年,在敦煌莫高窟守窟的道士王圆箓无意间传奇般地发现了藏经洞。打开一看,里边堆积着五万余件中古时代的佛教经卷与世俗文书,让人不可想像的是,全部是手写的;还有两千件佛教绘画艺术品,一时成为震惊中外的文化事件。

  “这个不起眼的王道士是藏经洞的发现者,其实无论什么人发现藏经洞都是一种贡献,都是一个了不起的重大发现。因为藏经洞的发现就预示着敦煌学的产生。”在展览现场,如果你能听到冯骥才的讲解一定会被迷住。作为一名作家,几番走敦煌的经历让他的描述更像一个传奇色彩的故事。“王道士的发现带来的是西方探险家疯狂的破坏性的掠夺。首先是英国人斯坦因到藏经洞中偷窃这些珍贵的文书。接下来是法国人伯希和,他也来到了藏经洞。很神奇的是,年纪轻轻的他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就阅读了洞里所有的经书,并给所有的洞窟进行编号和拍照。然后是美国人瓦尔纳,把不少雕像运走了,有些雕像现在还藏在哈佛的博物馆。接下来还有日本人、沙俄人都骗劫了很多经卷。1906年,伯希和拿了很多经卷到北京装裱,并在六和饭店举行了一个展览。这时,中国人才意识到在中国的西部还有这样一个巨大的宝藏,而且是被外国人拿走了。于是,中国的知识分子挺身而出,才有了历史上第一次文化遗产的保护行动。”

  敦煌石窟历史长达一千余年,形式各样的洞窟有五百多个,华美珍贵的彩色塑像两千余尊。若把所有洞窟的壁画连在一起,可延绵25公里,所以又被称为人类最巨大的“艺术博物馆”。在我们国家刚解放的时候,成立了敦煌文化研究所,一批批年轻人到了沙漠里,把自己的青春全部献给了敦煌。据悉,在本次展览过程中,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也是2005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来到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为观众作精彩演讲。另外,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主任、摄影家吴健明天下午将在天大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为观众讲述镜头里的敦煌,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免费聆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