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辘轳•井凹•柳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30 黑龙江日报

  任胜才

  辘轳

  一只摇把,一个滚桶,一条井绳,一个长轴,两个支架。几千年来它就不停的摇啊摇啊,摇过了多少历史的岁月,摇过了多少朝代的更替。不知道它还要摇多少年,经历多少
历史的变迁和繁荣与兴衰,这就是辘轳。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得用水,但凡江河、湖泊、溪流等等,而广阔的松辽平原有很多的地方既不靠江也不靠河,千百年来吃水用水只好人工打井。在南方的一些地方水层比较浅,在井里打水只需用一根绳子和一只水桶就可以了。而东北平原水层较深,井也深,一般都在几米或十几米,所以人们就发明了机械的绞盘,这就是辘轳。

  辘轳的摇把是天然的带弯的一根独木,把它镶嵌在一个圆形的滚桶上,滚桶的中间凿空穿过一根长轴,后边用两个支架把辘轳在井口上支起来,再拴上长绳,长绳的长度根据辘轳和水面的距离而定,绳的下边拴上柳罐,人们摇动辘轳就可以打水了。

  人们用辘轳打水已不知有多少年了,在东北农村凡有井的地方都用辘轳打水,几乎每个村庄、农田都有。大的村庄要有好几口井,小的村庄也有一两口井,包括菜地和农田,应用特别普遍。

  到现今,辘轳仍被人们广泛的应用着。在东北农村,辘轳已成了东北风情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井凹

  东北平原的井和山区的不一样,山区是在石上打井,不用下井凹,平原上打井由于大都是土层,井比较深,再加上水的长期浸泡容易形成塌方,所以井打完后为了防止塌方,大都要下井凹。就是在打井的时候要把井口的面积开的大一些,再在井的里边镶嵌一层衬,这层镶嵌的衬就是井凹。但井凹的材料却不相同。人们做井凹都是因地而宜,有条件的地方用石头和砖堆砌而成,用石头和砖砌成的大都是圆形的。没有石头的地方人们就用木材,人们选用上好的结实耐用的,抗腐蚀的木料打造井凹,一般木料打造的井凹都是六方形,这样的井凹构架合理,支撑力强。

  人们把选好的木料锯成厚厚的木板,在木板的两端刻上卯眼和榫头(卯眼即木板连接头凹进去的部分,榫头即凸出来的部分),然后把木板按卯眼和榫头一一的扣好,一层层的下进井里。这样既可以挡住下落的尘土和塌方,保持水的清洁,又可以避免水土流失。

  柳罐

  柳罐是在井下用来打水的工具,它是用细柳条编织而成。在过去那特殊的时代,没有相应的工具,木桶不抗摔,容易破碎,铁桶当时还是很珍贵的,而且铁桶怕碰,容易碰瘪了。因为东北这地方冬天有零下二三十度,井沿上和井底到处都是冰,铁桶碰瘪了就再也不能用了,人们就利用现有的材料,因地制宜的发明了柳罐。柳条遍地都有,采集方便,用柳条编筐、编篓是当地人们的拿手好戏,所以,人们就用柳条编成了能装水的用具,因为编成后它的形状很像一个瓦罐,所以,人们就给它起名叫“柳罐”。也有的老百姓看它在井里像一个吊斗,也叫它“柳罐斗子”。

  因为柳罐是柳条编的,它经水的浸泡后发胀,把柳条中间的缝隙胀得死死的,所以,打水的时候滴水不漏。而它又抗磕抗碰,碰到坚硬的东西它还有很好的弹性,经久耐用又经济实惠,应该说“柳罐“也是古人的一大历史发明。

  由于历史的变迁和经济的发展,后来橡胶制品逐渐多了起来,人们又发明了橡胶水桶,橡胶水桶柔软抗磨抗碰,而且更加经济实用,用柳条子编的“柳罐”这才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橡胶的水桶也叫“柳罐”,柳罐的名称一直沿用到现在。虽然现今有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柳罐,但柳罐留给人类的贡献却是不可磨灭的。特别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它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