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米家老屋一道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30 黑龙江日报

  孙鹏

  近年来,齐齐哈尔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清真寺街也告别了曲曲仄仄的小胡同历史,拓宽成平坦的大道。在这条街临近劳动湖卜奎公园的地方,道右“冰窖胡同4-3”号的一幢青砖灰瓦的老房子很是引人注目。

  它有马鞍子形的房脊,在房檐角上有飞云装饰的铜钱砖雕,房上盖瓦凹凸有序。走近老屋可以看到,山墙正面的“兜肚”位置有精美的砖雕:云海、丝绦随风而动,麒麟、狮子栩栩如生,葡萄藤的藤蔓上果实累累。更令人称奇的是,在门楣上方绿底白字的伊斯兰文“堵阿”(类似“吉星高照”这样的吉祥话),是我们老卜奎别处没有的特色。仰头看每根房椽子的头上,都有绿底白字的“堵阿”装饰,让人感到仿佛有一股异域的风飘来。

  这栋老房子住着已80岁的米培廷老人一家,老两口养育了5个男孩2个女儿,如今已见到了重孙子。真可谓子孙满堂,欢乐融融。

  老人家说:“这房子是俺太爷盖的,老辈人是‘闯关东’来的齐齐哈尔,太爷、爷爷、父亲靠贩牛马过日子。算起来这房子至今最少也有150岁了,俺们米家有7代人在这里住过。当初没有运输的车辆,从蒙古草原买来的牲口全是自己往家赶,顶风冒雪、忍冻挨饿就别提了,还得防‘胡子’打劫。置备的家业全是自己拼命挣来的。俺爷爷他们会说苏联话、蒙古话、朝鲜话和达斡尔族话,那时候老能见到高鼻梁大眼睛酒气熏天的俄国人、非常有礼貌老是点头哈腰的朝鲜人、穿长袍系五彩丝带的蒙古人。”

  走进这座老屋,窗外的艳阳透过宽大的玻璃窗,照得室内暖意融融。室内花格子装饰的对开窄门,仿佛掩映着古老的故事,前后暖阁的隔扇泛着油光,平展的木隔扇上的烙画色彩依旧鲜艳。苍劲的松枝上绿翠点染,锦鸡回眸;修长的玉兰上,披金的蝈蝈轻振薄羽;富贵的牡丹吐蕊流香,两只翩然的燕子呢喃密语……木隔扇上流光溢彩。

  我们齐齐哈尔是从迎来送往的驿站———卜奎驿,发展演变而来的。早年的驿站就在这米家老屋后面的“马神庙”附近。最早来卜奎的先民,特别是回族兄弟大都集中居住在驿站一带。可以说这幢交融了浓郁的伊斯兰氛围的老房子,不但浓缩了米家7代人的故事,也承载了齐齐哈尔汉民族与少数民族共同建设家园的历史。它像一本书记录了一个半世纪来,我们这座城市的沧桑经历,也似一幅画给我们描绘了祖辈们靠聪明才智,创造的幸福家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