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经典话剧《雷雨》借来框架没借来魂,人海、花海、血海渲染了又一场视觉盛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你看‘黄金甲’了吗?”这已经成了好多人打招呼和给聊天开头的方式。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票房又现“井喷”

  这部电影14日晚7时首映,首映当晚,它在全国的票房收入就突破了1500万。据说,哈尔滨电影院在重新开业后,只有两部电影出现过满场,一部是《天下无贼》,另一部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家影院平时的票价都在20元左右,但《黄金甲》的票价是30元,依旧卖得很火,就连前两排的座位和80元两个座位的雅座都卖空了。在哈尔滨万达国际影城,这部影片上映仅3天,票房收入就达到了46万。这个成绩甚至比一些进口大片上映一个月的票房收入还要高出许多。

  观众评价褒贬不一

  这部电影究竟怎样,历数亮点,点评缺憾,尽管观众的评价褒贬不一,但还很客观,没有采取对以往古装大片那种“一棍子打死”的态度。

  点评一:又一场视觉盛宴

  观众几乎都被电影那种独具匠心的大场面所征服了:开场便是数百宫女一同早起梳洗打扮的场面,还有宫里御药房制药的场面,周杰伦领兵造反时金银两色盔甲对阵的大场面都给观众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观众蒋慧博说,看这部电影画面特别享受,张艺谋对色彩的运用绝对是大师级的水平。她特别喜欢片中那缀满了金帛和琉璃的王宫,还有重阳节时铺天盖地的黄菊花。

  影评人司马平邦在谈起这部电影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炫。他说,在观众看古装大片都已审美疲劳的情况下,这部片子还能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相当不易。片子拍得仪式感很强,有压倒一切的帝王之气。

  点评二:周杰伦用演技为自己“正名”

  剧中演员的演技可圈可点。观众评价最多的是周杰伦的演技。他表演的相当到位,绝不像其他人所说的:“演戏完全是借着唱歌的名”,这一次他真的让观众看到了他的实力。周杰伦在片中起兵叛变之前,曾经与巩俐饰演的王后有过一段对话。在对话中,他将复杂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表达得特别能打动人心。此次巩俐的表现也相当不错。毕竟是比章子怡资历老些,她的表演比章子怡更自然、更流畅,也更有力道。

  点评三:经典话剧难成经典电影

  这部电影是根据曹禺的《雷雨》改编的,但经典话剧能摇身变成经典电影吗?蒋慧博说:“电影改编得太简单了,根本没有丰富原作的内涵。整个故事看起来太压抑,三个王子都死了,王后也改变不了受制于王的命运,还是要继续喝药,慢慢地被王折磨至死,整个故事让人看不到希望。圈内人士评价,这部电影太依靠原著了。戏剧需要冲突,电影需要埋伏,而在这部电影中,铺下的伏笔太少了,所以故事的发展有时就会显得有些突兀。

  点评四:金玉其外难掩百出漏洞

  这部被金黄色包装起来的电影美是美,可是漏洞也不少。司马平邦说,片中的三位王子都是在王宫中长大,语音却大不相同,有说台湾话的,有说北京话的。三位王子可以性格迥异,也可以长得不像,但语音不该差这么多。还有片中李曼追刘烨的那段戏,两人脚前脚后从驿站出发,可是到宫里时刘烨演的王子都已经死了,这李曼慢得是不是有些离谱了?

  点评五:战争场面太过血腥

  有人说,这部电影之所以壮观就是因为搞了“海洋战术”,人海、花海、还有血海。影片散场时有观众啧叹:“都说《夜宴》它血腥,但在我看来,《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血腥程度是《夜宴》的三倍。”在最后的战争场面里,尸横遍野、鲜血满地。大队军马还从陈谨与李曼饰演的母女的身上踩过,王竟然还将小王子鞭笞至死。尽管是王室争斗,也不过是家庭内战,用得着如此血腥嘛。或许导演们认为战争场面只有拍得血腥才能气势恢宏,其实观众并不喜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