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悼念敬爱的老省长陈雷同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30 黑龙江日报

  孙凤刚

  听到老省长陈雷同志逝世的消息,心中非常难过,悲痛之情不能平静,泪流不止,思绪万千。陈老虽已年近九十岁高龄,仍为他十分惋惜。他的逝世,使我省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功勋卓著的老党员老领导,也使我们这些曾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良师益友。他是我一生中记忆最深刻、最令我敬佩,对我教育最大的老领导。

  我们从1954年松江省、黑龙江省两省合并时相识,至今已半个多世纪了,一起共事先后经历了三个八年。第一个八年是从1958年他任副省长到1966年他被“打倒”,我给他当了八年秘书;第二个八年是他任省长以后,我在省政府办公厅作副主任、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直接为他服务八年;第三个八年是,我们都离休了之后,从1998年至今,共同爱好的书画事业又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我和书友们一起成立的黑龙江中外书画交流促进会请他为名誉会长,有机会共同出席各种书画笔会,时常在一起切磋技艺,挥毫泼墨,既为社会服务,也从中得到了乐趣。

  我在和他长期共事、为他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老领导人生的非凡经历,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和领导风范。

  高尚的品格

  陈雷同志生在黑龙江,长在黑龙江,生活、战斗、工作在黑龙江,对黑龙江这块土地和人民充满了感情。他青少年时期就热爱党,早在1936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日寇入侵家乡时,他毅然投笔从戎,抗击日寇侵略,足迹踏遍大小兴安岭和松嫩大地,为救国救民,历尽了千辛万苦,克服了千难万险,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舍生忘死,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为民族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壮年时期投身于黑龙江的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依法治国,勤奋为民,为强国富民而勤奋工作,他经常不顾病痛,不辞疲劳、奔波于城乡各地;老年时期他不肯休闲,热心于书法、篆刻、诗词事业,笔耕不辍,著书立集,刻石办廊,把他执著热爱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他功高而不自傲,一贯淡泊名利;他位高而不盛气凌人,一贯谦虚谨慎;他多才而不自诩,一贯低调处之;他平易近人,善于联系群众。对身边工作人员关怀备至,和蔼可亲,被视为良师益友。他是一位德高望重、功勋卓著、文武双全、一身正气的难得的好领导人,他的高尚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高超的领导才能

  我给他当秘书的时期,从1958年到1960年三年大跃进(包括大炼钢铁、大办工业等),从1961年到1963年的国民经济三年调整,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对一哄而起的工业企业进行关、停、并、转等,从1964年到1965年对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黑龙江省的经济开始走向正常轨道。在这八年当中,他的职务由省委常委、副省长,主管工业交通,兼任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到省委候补书记、常务副省长,主管经济计划,兼任省计划委员会主任,掌管全省的经济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可谓工作头绪多、担子特别重,是他最繁忙的时期之一,可以说是日理万机。但他从来不怕工作多,凡是职责之内的事,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嘱托他管的工作,他从不推辞,都勇敢地承担起来,很快作出成绩。他做领导工作的特点,一是,抓得紧,行动快。凡是经过深思熟虑而且看准了的事,就雷厉风行地去办,从不拖延;二是,决定问题果断,讲求工作效率。他主持的省政府会议以及各种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他都亲自作记录,倾听每个人的发言,记下要点,到会议结束时,他必定说出结论性意见,而且条理清晰,层次分明,便于下面领会和执行,因此,工作效率很高;三是,推动部门和单位都动起来。他面临大量繁重的工作不是光靠自己去干,而是经常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都正常运转起来,各司其职,知人善任,依靠下面的负责人发挥职能作用,所以,尽管他分管的部门很多、工作量很大,仍能像机器一样运转,有条不紊地完成任务;四是,勤于思考,勤下基层,勤出题目,推动工作。他爱动脑筋,经常思考问题,常到基层调研,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来,指导工作不断前进;五是,自强不息,有拼搏精神。由于他工作负荷过重,工作节奏特紧,日夜操劳,身体承受不了,于1960年4月的一天,突患脑血栓病而半身瘫痪,当时年仅43岁。为了不影响工作,仅到外地疗养三个月,尚未痊愈就出了院,回省拄着拐棍上班工作。他的领导方法和领导风格,和他共过事的干部都深有体会,被大家传为美谈。

  乐观豁达的胸怀

  1966年秋,正在陈雷同志集中精力抓经济工作的时候,一场政治风暴突然刮起来,他连想都没想到,昨天还代表省委在齐齐哈尔市处理重型机械学院学生事件,第二天自己就被召回省城“打倒”,也没想到,自己成了“三反分子”,“苏修特务”、“走资派”,被关押和批斗达七年之久。随着党的干部政策的落实,直到1972年陈雷同志才被解除关押,有了行动的自由,但仍未安排工作。有一天,他到我家串门,我问他被关押批斗有何感受,他风趣地说:“常被拉出去批斗,次数多了也就不在乎了,我知道不能老这么闹下去,早晚得体现党的政策,人间正道是沧桑嘛!所以,虽然饮食很粗糙,但还要吃饱,不能饿着自己。”他给我讲了个很有趣的故事,他说:“我被关押期间,每周给吃一次包子,那就算改善生活了,有一天中午,我正在吃包子,一个单位拿着介绍信要把我‘借’出去批斗,我就对来的人说,请你们谅解,我每周只能吃上一次包子,我刚开始吃,等我吃饱了再跟你们走好不好?来的人见我说的很实在,就点头同意了。”这吃包子的故事引起我们俩一阵大笑,他的乐观态度溢于言表。

  他还向我提个要求,他说:“我的专案组要‘解放’我,要求我写个‘亮相’材料,我被关押很久,现在社会上用的言词我都不会用了,你这个‘黑秘书’还得帮我写呀!给我起草‘亮相’材料吧。”我当时刚从清河“五七”干校回来,任省革委会工交办调研处长,我想,老领导在困难之时有所求,我应当作为任务承担下来,必须为他写好。陈雷同志“解放”后被安排当了省建设委员会主任,虽然是降职使用,但他毫无怨言,积极开展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建设系统的干部职工反映很好。

  陈雷同志在历史上面临遇到的坎坷和逆境,他都始终坚信党、坚信党的政策,以乐观豁达的态度正确对待,这种高风亮节很是令人钦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