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黄金时代已过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01 云南日报

  张艺谋的新片《黄金甲》日前在全国公开播放,看后大倒胃口,不得不说几句。

  作为导演张艺谋,应该承认他已经超出了第五代导演们的集体思维限制,创造了《英雄》的时代,也开创了中国大片的时代。但是,张艺谋没有超出自己的思维限制,从《英雄》往《黄金甲》看,有很明显的模型继承,没有多大的突破,也没有让中国的电影走向世界。

  张艺谋在《英雄》刚出来的时候,那种炒作才叫炒作,直让中国人家喻户晓、老幼皆知。而为什么到《黄金甲》出场的时候,没有那么强劲的炒作呢?这应该从中国人的喜好来说,中国人只喜欢新鲜的东西。中国人看到新事物,都一窝蜂地上。那时的《英雄》,就是得了这个便宜。但是,同是一个东西,第二次、第三次还用同样的方法,那就一定会失败。所以,张艺谋在《十面埋伏》出场的时候也进行了火热的炒作,效果不是很理想。

  张艺谋已经看到了炒作的弊端,却没有发现自己的惯性思维。他在《黄金甲》的炒作上没有花更多钱了,而是炒作它有3亿元人民币的票

房价值,还让剧组跑到新加坡去宣传。虽然气势做大了,但是电影这个本质的东西没有改变,观众也会出现审美疲劳。特别是对于国产的这些大片,很大一部分是故意做作出来的,经不起审美阅读。

  张艺谋最致命的缺点是3部大片用同一种格调,清一色的古装片,还会有多少观众来接受它呢?况且,我们现在的观众群在分化、细化。观众有喜欢看美国大片的,喜欢看韩国爱情片的,喜欢看国产片的,形成了一个一个的小群体。作为电影制片人和导演,特别是大导演,应该考虑的是把所有的观众都吸引过来,这需要找到所有观众的共性。也就是说,一部大片应该是适应所有观众的。也许,张艺谋喜欢古代的东西,而作为导演,得看观众的喜好。

  张艺谋,也许很喜欢花哨的色彩,在他的电影里,不是搞万袋红枫叶就是搞一万朵黄菊花,把这些作为宣传筹码,这应该是一种错误。如果张艺谋只用一次,那是有看味的,因为大家觉得非常新鲜,都想去寻根问底看个究竟。用多了,观众就会对张艺谋失去信心。

  一个伟大的导演张艺谋,他的电影“黄金甲”时代已经过去,还拍,便是他的尾声了。

  巴 陵(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